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快手上市,但短視頻鏖戰未到終局

魏蔚
2021年02月08日08:1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手上市,但短視頻鏖戰未到終局

  快手成功上市,短視頻企業的競爭更加明朗且激烈。短視頻的風口已經從浪尖吹到了深海,互聯網企業各顯神通:數據、版圖、電商之爭有過之而無不及。已經開始的春節紅包大戰更是最好的証明,百度、微信對泛視頻的垂涎更是讓格局走向難以預測。

  股價漲漲漲

  近年有不少中生代互聯網企業登陸資本市場,開盤股價大漲已是常態。快手上市前,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就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根據之前暗盤的價格以及整體全球資本市場的火爆,不少資金南下,港股最近表現不錯。在上市之后,快手股價恐怕會迎來一波高潮。”

  快手果然不負眾望。2月5日,快手在港交所上市,開盤價338港元,較115港元的發行價上漲193.91%,市值13886億港元,約1791億美元,按市值計算,快手市值排在騰訊、阿裡、美團、拼多多之后,位列已上市中國互聯網企業第五位。

  帶著快手摸爬滾打十年的宿華,依然很淡定。據他透露,2020年快手產生了超130億條視頻,有近9.6萬億分鐘的消費時長,超過2000萬人在平台上獲得收入﹔產生超過3000億元GMV(交易總額)。

  電商的AB面:高營收 高虧損

  當6位快手用戶的鐘錘落下,快手股價開始跳動,短視頻第一股終於花落快手,但競爭卻並未結束。

  2019年6月,宿華和快手創始人程一笑在給全體員工的內部信中號召,全員進入戰斗狀態,目標是2020年春節前,DAU(日活用戶)達到3億。這被認為快手抖音競爭升級的標志。

  后來,快手一改低調風格,在品牌、商業化層面高舉高打,實現了日活目標,並將狼性文化保持至今。現在直播、電商和線上營銷,共同為快手貢獻營收,解決了此前短視頻營收單一的問題。

  根據招股書,快手在2017-2019年營收分別是83億元、203億元、391億元,2020年前11個月營收525億元。電商GMV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別是0.97億元和596億元。該數據在2020年前11個月增長到3326.8億元。電商帶貨之火爆可見一斑。

  不過,虧損也隨之而來。易觀新媒體行業分析師馬世聰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變現效率是短視頻面臨的較大問題之一。目前短視頻在擁有用戶規模基礎上的流量優勢並未完全開發出來,比如快手在廣告營銷方面,有待擴充公域流量提升廣告收入空間,在電商方面有待豐富品類、提升服務能力,來提高貨幣化率”。

  但在王超看來,“快手營收一直在增長,尤其是電商GMV增長更快,虧損是因為市場推廣營銷的成本太高,比如砸給渠道、傳統贊助等,如果營收和電商GMV一直增長,這些成本都不是問題”。他認為,快手需要重視的是用戶增長能力。招股書顯示,2017-2019年,快手DAU從6670萬漲到1.76億,2020年前9個月快手DAU 2.62億,前11個月是2.64億。

  PK繼續進行

  雖然上市了,但快手有更忙的事情在做。那就是已經開展的春節紅包大戰,短視頻無疑是最大焦點戰場。

  從上述快手用戶數據看,也就不難理解各家激戰春節檔的原因。今年快手計劃為春節紅包活動投入21億元,抖音拿出20億元,百度要撒22億元,都是為了在春節檔收獲更亮眼的用戶成績。

  玩法上,各家在提高用戶黏性、拉動電商上也花了心思。以快手為用戶設計的集卡活動“集福氣中國牛,集齊分2億”為例,在飛行棋小游戲中獲得福氣卡是用戶集卡的重要來源。獲得紅包后的用戶可以邀請好友助力,獲得獎金翻倍的機會。

  除了電商和用戶,短視頻平台鏖戰春節檔還為了線上營銷市場。根據QuestMobile發布的最新數據,2020年中國互聯網廣告市場規模5292.1億元,同比增長5.4%。其中2020年電商類廣告市場佔比47.2%,同比增長6.5個百分點﹔社交廣告市場佔比13.4%,同比增長1.6個百分點﹔短視頻廣告市場佔比13.5%,同比增長5.3個百分點。這三類廣告與快手、抖音這類短視頻平台都有密切關系。

  “預計獨立App抖音、快手的前兩名地位,在這一兩年還是會保持,視頻號會隨著微信生態內資源進一步向其傾斜使得規模快速擴張,在活躍用戶規模上逼近頭部App。”馬世聰這樣判斷。

  提到短視頻行業未來的格局,王超也說,“如果微信視頻號不介入,抖音快手恐怕會壟斷一段時間。現在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在於視頻號,它已經顯示出非常大的生命力,可能會對抖音、快手分流”。北京商報記者 魏蔚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