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定西供電公司:以“同質”促產業管理快速“提質”

2021年04月16日11: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定西供電公司:以“同質”促產業管理快速“提質”

為進一步夯實產業單位管理基礎,提高專業水平,提升核心競爭力和發展能力,國網定西供電公司圍繞國網公司新跨越行動計劃總體部署,立足公司發展大局,“搭建一個平台,建立四種機制”,以“同質”促產業管理快速“提質”。

據悉,該公司先行開展了安監、人資、財務、建設等主業版塊和產業單位“業務同質化管理、人員一體化管理”,幫助產業單位管理提質,業績提效。同時,搭建同質化管理體系平台。相關專業部門出台同質化的業務管理方案,研究制定包含13個專業、56項工作的《主業支持產業單位發展清單》,指導產業單位不斷健全以章程為核心的專業化體系,制定統一的管理制度、文件體系、標准要求,依托產業指導委員會定西分會加強同質化管理的組織領導,跟蹤工作進度,研究協調問題,評估工作成效。

建立一體化人資共享機制。針對產業單位人員專業人員短缺、業務承接能力薄弱、人才資源相對匱乏的現狀,相關專業部門通過內部學習班、知識研討班、網絡信息等手段建立共享平台,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精選30名業務骨干支援產業單位,通過“轉簽+分流”的方式,對不同技能水平的三新員工分批次實施轉簽,推動產業單位全面升級。

建立一體化激勵考核機制。參照主業框架,明確產業單位各類崗位等級,探索更加靈活的分配方式,全面建立起規范有序、公平合理、薪酬與能力、貢獻相匹配的薪酬分配體系,由黨委組織部、發展策劃部牽頭,修訂同質化考核標准,按比例承擔各自責任,通過同安排、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實現專業綁定、交叉融合。

建立同質化業務運行機制。相關專業部門樹立無差別化管理理念,在安排任務時,對產業單位相關業務重點關注,在政策上適當傾斜,資源上全力支持,同時以改進和提升體系運行管理水平為目標,開展全過程指導管控,設計統一工作模板,打造標准化管理模塊,提高產業單位專業化、規范化水平,由此形成了覆蓋產業鏈所有環節、布局合理、業務全面的7個職能部門、6個分子公司、7個縣級分公司的“7+6+7”機構體系。

建立同質化風險管控機制。全面摸排產業單位各專業問題短板,提出改進措施,通過清單方式正式反饋,提升對產業單位的風險識別、快速響應、處突應變能力;按照“誰的業務誰負責”原則,各專業加強對產業單位問題的持續跟蹤、督辦消缺,採用書面督辦,限期整改,實現協調事項、發現問題的閉環管控。

通過同質化管理,主業與產業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日常工作深度協同、流程體系融合貫通,主動健全管理體系,優化管理模式,不斷優化與電網專業支撐和市場競爭相適應的內部運營機制,實現管理模式高質量變革,能力實力全方位提升。(高世杰)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