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海一號”能源站順利抵達目標海域 開啟安裝調試工作

2021年02月08日09:2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獲悉,歷時18天、航行1600海裡,由我國自主研發建造的全球首座十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6日順利抵達海南島東南陵水海域,落位“深海一號”大氣田(陵水17-2),開啟海上系泊、安裝和生產調試工作,我國首個1500米自營深水大氣田向正式投產又邁出了關鍵一步。

“深海一號”能源站在3艘大馬力拖輪牽引下奔赴目標海域。中國海油供圖

“‘深海一號’能源站於1月14日建造交付,1月19日在3艘大馬力拖輪共同牽引下,從山東煙台出發,先后穿越渤海、黃海、東海和台灣海峽,最終抵達陵水海域預定位置。”中國海油陵水17-2項目組副總經理劉孔忠告訴記者,5.3萬噸的深海半潛油氣生產裝備實施超長距離拖航在國內尚屬首次,面臨海況復雜多變、拖航運動幅值較大、多艘拖輪並行碰撞風險等諸多挑戰。

據了解,為保障拖航安全,中國海油成立專業拖航團隊,建立海陸聯動的應急保障體系,提前對惡劣天氣、拖纜斷裂、船舶失控等19種可能會發生的極端情況進行應急演練,並針對每一種可能出現的突發狀況制定相應的應急預案。

“深海一號”能源站拖航現場組長謝維維說,在拖航途中,受海洋橫涌影響,能源站上部橫向搖動最大達到8米。同時,受冷空氣影響,海上風力一度達到9級。面對挑戰,拖航團隊全員24小時待命,通過調節平台吃水深度保持平台的平穩航行狀態,並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動態控制航速、拖纜長度和拖纜張力等有效手段,科學應對各種突發情況,在全員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拖航作業。

劉孔忠介紹,在“深海一號”能源站抵達陵水海域的前一天,近80名施工人員已從海南三亞向預定海域出發,將在春節期間陸續開啟海上系泊、安裝和調試等后續工作,全力保障“深海一號”大氣田(陵水17-2)如期投產。

中國海油表示,陵水17-2是我國首個1500米自營深水大氣田,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方,距海南島150公裡。氣田投產后,每年將為粵港瓊等地穩定供氣30億立方米,可以滿足大灣區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氣需求。同時,利用“深海一號”能源站可帶動周邊的陵水18-1、陵水25-1等新的深水中型氣田開發,形成氣田群,依托已建成的連通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島自由貿易港天然氣管網大動脈,建成南海萬億大氣區,最大限度開發生產和輸送天然氣資源。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