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金融協會負責人”系列訪談

中國信托業協會專職副會長漆艱明:信托業正面臨再次轉型的歷史關口

2021年02月08日09: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我國金融業發展始終與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相關。其中,金融領域的相關行業組織發揮了重要作用。

人民網經濟民生採訪部《對話》欄目開啟“金融協會負責人”系列訪談,圍繞金融助力“六穩”“六保”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科技金融等主題,全面、系統地展現金融行業組織的積極作為。

中國信托業協會黨委書記、專職副會長漆艱明。(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記者李彤)信托行業是我國具備創新力也是經歷整頓的一個領域。2020年以來,信托業一方面完善頂層制度、壓降融資和通道類業務,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公司出現被接管、資產荒、換帥等事件。在金融業回歸主業本源的大背景下,信托業如何展業備受關注。

“未來一段時期,信托業面臨再次轉型的歷史關口。”近日,中國信托業協會黨委書記、專職副會長漆艱明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信托業要深刻認識轉型的必要性、緊迫性和面臨的障礙,按照守正創新、特色優先、服務至上、人才為本的原則堅定轉型,實現行業高質量發展。

看內生動力

信托文化是轉型發展的新抓手

“好的受托人,如商朝的伊尹、三國時期的諸葛亮,他們都認真履職、不負所托。”在近期召開的信托業年會上,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連續第兩年對信托文化進行了闡述。這也是信托業加強軟實力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抓手。

隨著“一法兩規”的頒布實施,我國信托業的制度定位逐漸明確,要做專業的受托人、主營信托業務的金融機構,並不斷淡化固有投資機構的色彩。但行業也存在偏離受托人定位,對融資人利益的關注多於對委托人利益的關注﹔守正不足,熱衷投機,不夠規矩,缺乏擔當﹔專業性不強,未能具備履職所需的主動管理能力等現象。

“基於信任,忠於托付”成為了行業回歸本源的基礎保障。有了思想的指引,信托業文化建設怎樣邁好第一步?

漆艱明介紹說,文化建設要融入信托公司的發展戰略、經營管理、合規風控、品牌塑造、投資者教育等方方面面。在過去的一年裡,協會推動形成了《信托公司信托文化建設指引》及《協會關於開展信托文化建設的通知》。

“目前,信托公司圍繞以信托關系為基礎,以受益人合法利益最大化為目標,以服務、民生、責任、底線、品質為內容,結合自身特色,制定了頂層設計及具體落實方案。”他說。

2021年是信托文化的普及年。對此,漆艱明說,協會將繼續在監管部門的指導下,重點圍繞“受托人文化”開展沙龍、課題研究、培訓、投教等活動。“在制度體系上,協會將推動各機構從指導思想、總體原則、工作內容等方面,建立信托文化建設頂層規劃﹔在機制保障上,進一步加強各家公司對信托文化建設的落實。”他說。

看轉型提質

壓降融資和通道類業務 加大減值損失計提

風雨多經志彌堅,關山初度路猶長。宏觀經濟增速下滑疊加新冠疫情,給信托行業發展帶來了較大沖擊。

據信托行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信托業管理資產規模20.49萬億元,同比下降5.17%,四季度末余額較上季末繼續壓縮﹔但業務結構延續改善趨勢,投資類信托業務的拓展力度持續加大。

數據的變化體現了行業轉型提質的努力。漆艱明認為,信托業務規模下降的背后,是行業持續壓降融資和通道類業務規模。利潤總額的下降,與信托公司加大資產減值損失計提力度有關聯。“這是順應監管導向、主動控增速、調結構的結果,表明行業正從注重規模轉向注重發展質量。”

信托行業如何發揮特色,服務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也是各界關注的重點。“2020年以來,信托行業在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自貿試驗區建設、改善消費金融服務等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針對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漆艱明說,截至2020年4季度末,全行業直接投入實體經濟(不含房地產)的信托資產余額12.91萬億元。

打鐵要靠自身硬,從粗放增長到高質量發展,信托行業如何展業?此前,銀保監會發布的《中國銀保監會關於推動銀行業和保險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信托公司要回歸“受人之托、代人理財”的職能定位,積極發展服務信托、財富管理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業務。

為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漆艱明說,未來一段時期,協會擬在原有研發專業委員會、自律專業委員會、人才與培訓專業委員會的基礎上,新成立養老信托專業委員會,遵循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助力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看精細化發展

慈善信托精准扶貧抗擊疫情

“截至2020年11月底,有25家信托公司受托設立了抗疫相關慈善信托88單,財產總規模超16203萬元。”“截至目前,參與脫貧攻堅戰的信托公司達66家,共成立扶貧項目984個,投入幫扶資金超過9.67億元”……

慈善信托,是指委托人基於慈善目的,依法將其財產委托給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願以受托人名義進行管理和處分,開展慈善活動的行為,是公眾參與公益事業的重要渠道和方式。

“慈善信托具有多方面的優勢。”漆艱明說,能夠廣拓渠道,其委托人范圍廣泛,可以匯聚更多資金﹔實現專業管理,憑借金融機構的優勢,對慈善信托的閑置財產保值增值﹔實現靈活運用,在財產管理、收益分配等方面探索創新﹔做到精准高效,引入執行人等載體,實現精准扶貧、高效抗疫﹔達到持續穩固,接受委托人或其他財產的追加,形成長期持續的資金來源。

“面對常態化的疫情防控,協會將加大慈善信托對醫療衛生領域的服務,並重點推動慈善信托助力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漆艱明表示。

也有業界人士表示,慈善信托業務規模一直在上漲,而在業務模式上多是利用本金做慈善,需要解決可持續性的問題﹔在管理模式上,大部分是“純公益+免費”﹔慈善信托以發展社會慈善事業為目的,信托公司以實現盈利為導向,要找到兩者的結合點。

“國家為了促進慈善信托的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具體實操上,協會將推動細則和配套規定的優化完善。這需要多方力量共同攜手,共謀行業發展之道。”漆艱明說。

(責編:李彤、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