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蔬菜市場供應充足 蔥姜等價格近期有所下降

2021年02月08日14: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記者李源)針對近期一些地方出現蔬菜價格不同程度上漲的情況,記者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總體看,蔬菜價格波動仍以季節性上漲為主,屬春節期間正常價格波動。全國冬春蔬菜播種面積、月均上市量穩中有增,市場供應充足。價格方面,蔥姜等蔬菜品種價格近期有所下降。

全國冬春蔬菜種植面積穩定。據農業農村部調度顯示,預計全國冬春蔬菜播種面積為8500萬畝,同比增加100萬畝。其中,廣西、四川、湖北、江蘇、山東、河北等17個主產省份蔬菜在田面積6365萬畝。大白菜、黃瓜、番茄、茄子、豇豆等大宗蔬菜種植面積增加,田間長勢良好。

一季度蔬菜上市總量有望小幅增長。今年一季度蔬菜上市總量預計將達到1.62億噸以上,同比增長2%。其中,未來一個月上市蔬菜量4800萬噸,同比增長2.6%。17個主產省未來一個月蔬菜上市量4300萬噸,同比增長3.1%。

主產省份冬春蔬菜調出有保障。據了解,各主產省份積極採取有力措施,加強防災減災措施落實,大力發展蔬菜生產,增強蔬菜調出能力。其中,廣西在田蔬菜面積500多萬畝,每周收獲量70萬噸,可外調25萬噸。安徽預計未來1個月蔬菜收獲產量190萬噸,每周調出量8萬噸左右。福建每周調出量約14萬噸。河北1至2月設施蔬菜和冬儲菜預計產量560萬噸,可調出220萬噸。

價格方面,根據農業農村部對全國及北京市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監測,蔥姜等蔬菜品種價格近期有所下降。截至2月3日,北京市蔬菜批發價格為每公斤4.41元,比1月份的高點下降12.7%。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盡管蔬菜生產供應總體穩定,但前期幾輪寒潮天氣對南方露地蔬菜和北方設施蔬菜帶來不同程度影響。同時,出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某些時段、個別地區有可能出現道路運輸受阻、生產用工不足的情況,這都會對蔬菜上市、調出等產生影響。

針對當前“菜籃子”產品產銷形勢,農業農村部立足“抗災奪豐收”,抓好穩產保供工作:

一是壓緊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啟動第二輪“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督促大中城市做好“菜籃子”產品保供穩價工作。

二是加強生產指導,重點圍繞大宗品種的供給保障需求,合理安排種植茬口,穩定蔬菜面積,加強生產技術指導,確保種得上、產得出。

三是加強防災措施落實,對前期受災的地區及時組織維修設施恢復生產﹔針對后期可能出現的寒潮低溫天氣,組織各地加密監測、及時預警,完善防災預案,細化防寒措施,防止對蔬菜生產造成大的影響。

四是加強產銷銜接,及時啟動蔬菜產地信息周報制度,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和網絡平台作用,加強產銷銜接,確保產地蔬菜不積壓、運得出,銷區蔬菜供得上、不斷檔。

五是加強生產市場監測和輿情引導,及時發布各地蔬菜生產動態和供應能力等信息,避免囤積惜售、哄抬價格。 

(責編:李源、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