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別樣中國年”系列

必不可少的那道菜

——就地過年的儀式感

申佳平
2021年02月11日22:0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除夕夜,華燈上,萬家星光點點。往年的此刻,我們或許正與家人歡聚一堂,吃著家鄉菜,聊著家常事。今年, 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許多在外打拼的“異鄉人”響應號召,選擇留在原地就地過年。

盡管如此,可過年,年味兒不能少,儀式感不能丟。無論是一人“輕”食,還是饕餮盛宴,在年夜飯中,一道令人魂牽夢縈的家鄉美食從不缺席,吃上一口,人們心中就能充滿濃濃的滿足感和幸福感……

推薦人1號:

董小男,35歲,湖北荊州人,從事互聯網媒體運營,在北京就地過年

推薦菜品:三鮮

菜品關鍵詞:吃魚不見魚,鮮得吞舌頭

菜品制作難度指數:3顆星

菜品制作時長及主要食材:30分鐘,魚糕、蛋餃、肉丸子、鵪鶉蛋、黑木耳、豬肝、火腿腸、荸薺

菜品推薦語:

“三鮮”的主料是魚糕、蛋餃和肉丸子,魚糕是湖北的名菜,以“吃魚不見魚,魚含肉味,肉有魚香,清香滑嫩,入口即溶”被人稱道。蛋餃以雞蛋為主料做成餃子皮,以豬肉為主料盤出餃子餡,色澤鮮明、軟糯濃香。而肉丸子則是由鮮肉捏成丸子狀、油炸制成。主料輔以鵪鶉蛋、豬肝、火腿腸、黑木耳、荸薺,操作簡單、好看又好吃、還帶著絲絲清甜,是荊州人民團圓飯上必備的一道菜。

每次過年進入倒計時,婆婆都會提前備好魚糕、蛋餃和肉丸子,放進冰箱保存。除夕清晨,婆婆就開始忙活了,將冰箱裡的食材拿出來解凍,洗菜、切菜、熬湯……半個小時之內,一碗湯汁清澈、口感鮮美的“三鮮”制作完畢,散發著陣陣清香。黃金萬兩,此刻也不如這一碗“三鮮”來得迷人。

推薦人2號:

湯圓,28歲,山東煙台人,從事媒體編輯,在北京就地過年

推薦菜品:全家福

菜品關鍵詞:濃郁咸鮮,湯汁泡飯一絕

菜品制作難度指數:2顆星

菜品制作時長及主要食材:15-20分鐘,大白菜、姜、粉條、豆腐干、肉丸子、炸肉、炸豆腐干、大蝦等等

菜品推薦語:

“全家福”在我們家有幾十年的“地位”了。白菜象征百財聚來,粉條代表幸福綿長,所有的食材匯聚一鍋寓意全家團圓,絕對是我除夕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媽媽說,從她小時候開始,除夕就有這道菜,不過那時候隻有大白菜、粉條、豆腐。到了我這一代,經濟條件變好,食材也逐漸豐富,這道菜加入了山東人過年喜歡吃的炸丸子、炸裡脊、炸豆腐干等等,更添濃郁風味。值得提到的是,“全家福”一定要用大湯碗盛出來,各種食材層層疊疊鑲嵌其中,真是肉眼可見的豐盛,幸福感滿滿。

推薦人3號:

周周爸,34歲,浙江溫州人,從事教研工作,在北京就地過年

推薦菜品:蔥油黃魚

菜品關鍵詞:無黃魚不成宴

菜品制作難度指數:4顆星

菜品制作時長及主要食材:5-8分鐘,黃魚、蔥末、姜片、姜末

菜品推薦語:

魚是年夜飯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承載了人們對“年年有余”的願望。對於溫州人來說,“無黃魚不成宴”。來自東海的大黃魚肉質鮮嫩、味甜少骨,自古有“瑣碎金鱗軟玉膏”之譽。

對於身在內陸原地過年的溫州人來說,能在除夕夜定到一條黃魚,絕對是“有排面”的象征。而簡單的烹飪,不僅保留住了來自海的鮮味,更寄托了對東海之濱的家鄉的一份遙思。

推薦人4號:

李響,29歲,黑龍江哈爾濱人,從事電信行業,在倫敦就地過年

推薦菜品:老式鍋包肉

菜品關鍵詞:東北味道

菜品制作難度指數:4星

菜品制作時長及主要食材:1小時,裡脊肉、澱粉、胡蘿卜、蔥、醋、白糖、鹽、料酒、姜絲

菜品推薦語:

鍋包肉是東北過年必備的一道硬菜,是以豬肉為主料的一道料理,即將精選豬裡脊肉切片腌入味,裹上炸漿下鍋炸至金黃色撈起,再下鍋拌炒勾芡即成。 哈爾濱的老式鍋包肉,是用糖和醋調出酸甜口,結合姜絲帶來的一點辛辣,肉體偏厚,外酥裡嫩,色澤金黃,制作難度4顆星,推薦指數5顆星!

推薦人5號:

郭機長,30歲,河南鄭州人,飛行員,在廣州就地過年

推薦菜品:涼拌皮凍

菜品關鍵詞:噴香爽口、美容養顏

菜品制作難度指數:4顆星

菜品制作時長及主要食材:1天,豬皮、蔥、姜、料酒

菜品推薦語:

皮凍是北方家庭年夜飯餐桌上的“常客”,主料為豬皮,做法簡單。在南方就地過年的北方人,年夜飯的餐桌上,嘗到一份Q彈軟糯、咸鮮可口的皮凍,鄉愁立刻化解了一半。除了美味之外,皮凍中還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質,能夠美容養顏哦!

推薦人6號:

小魚爸,37歲,遼寧沈陽人,從事公關工作,在北京就地過年

推薦菜品:紅燒排骨

菜品關鍵詞:色香味俱全

菜品制作難度指數:3顆星

菜品制作時長及主要食材:30分鐘,肋排、蔥段、蒜片、八角、冰糖

菜品推薦語:

東北年夜飯必須要硬,肉類絕對是重頭戲,最重視幾大件,雞、魚、排骨、肘子。其中紅燒排骨絕對是老少都喜歡的菜,排骨經過上糖色要色澤紅亮,出鍋撒芝麻、香蔥末,味道咸香適中,咬一口軟爛多汁,滿滿幸福感!雖然今年在北京過年,但有了這道菜,家鄉味足夠東北,無論在哪都是幸福年。

推薦人7號:

小盒子,30歲,雲南大理人,從事運營工作,在上海就地過年

推薦菜品:火腿雞

菜品關鍵詞:柴火慢燉、湯鮮肉嫩

菜品制作難度指數:4顆星

菜品制作時長及主要食材:4-6小時,雲腿、土雞、土鍋

菜品推薦語:

最用心的老媽用最土的雞和最土的鍋,制作出的最家鄉味道。

推薦人8號:

布丁&果凍媽,37歲,山東濰坊人,從事宣傳工作,在北京就地過年

推薦菜品:花牛

菜品關鍵詞:滿滿儀式感

菜品制作難度指數:5顆星

菜品制作時長及主要食材:3個小時以上,面粉、南瓜粉、紫薯粉、紅曲粉、草莓粉、甜菜根粉、蝶豆花粉等

菜品推薦語:

隨著孩子長大,越來越重視各種傳統節日,春節是我們最重要的節日,在和孩子一起忙碌的過程中感受傳統文化之美。花牛的肚子裡塞滿了各種各樣的小福袋,寓意牛年福氣滿滿。

推薦人9號:

吳凱,34歲,吉林人,從事媒體行業,在深圳就地過年

推薦菜品:東北大餃子

菜品制作難度指數:3顆星

菜品關鍵詞:個大味香

菜品制作時長及主要食材:2小時,韭菜、雞蛋、蝦仁

菜品推薦語:

在大家看似再平常不過的餃子,對於我來說,意義非凡。因為今年春節,我和妻子響應號召就地過年,湖南老丈人和丈母娘為了讓我這個東北姑爺感受新年氣氛,提議包餃子。從准備餃子餡到和面,再到包餃子,整整2個多小時。餃子送進嘴裡那一刻,我認為這正是“媽媽”的味道,也是家鄉的味道。

(責編:張文婷、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