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微需求”“宅經濟”“鮮花熱”,“就地過年”帶來哪些消費新變化?

2021年02月17日06: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題:“微需求”“宅經濟”“鮮花熱”,“就地過年”帶來哪些消費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

  “微需求”“宅經濟”“鮮花熱”“特產潮”……2021年新春佳節,“就地過年”悄然改變傳統春節消費市場,年輕人紛紛開啟“買買買”模式。“線上消費”多領域“飄紅”,線下零售則下沉至“社群觸達”。“就地過年”究竟給零售行業帶來哪些新變化?一起來看看。

  “微需求”“宅經濟”“鮮花熱”“特產潮” 您中了哪一個?

  “受‘就地過年’政策影響,2021年新春消費市場線上消費多領域飄紅。”阿裡巴巴春節項目組負責人何鼎鼎告訴記者,淘寶數據顯示,農歷臘八以來,淘寶“年貨”搜索量同比增長23倍。美團數據也顯示,2月14日大年初三,上海地區平台交易總額同比2020年大年初三增長4.6倍,比2019年大年初三增長1.6倍。“微需求”“宅經濟”“鮮花熱”“特產潮”,總有一款是消費者的“心頭好”。

  ——“微需求”異軍突起,“回憶殺”顯威力。“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微需求’成為今年消費市場‘黑馬’。”京東大數據研究院研究員陸飛表示,2021年京東年貨節期間,傳統名菜“佛跳牆”在東南省份火爆,成交額同比增長320%,一些老牌汽水同比增長207%,漢服增長78%,足浴盆在武漢增長115%。

  ——“宅經濟”火熱,清潔產品漲幅迅猛。拼多多新消費研究院副院長劉中琪介紹,拼多多家居百貨銷售數據顯示,從“年貨節”到“春節不打烊”,家庭清潔、除菌防護、廚房餐飲相關產品銷量上漲。日用除菌產品相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210%,而家庭清潔用品的漲幅則達到300%。

  ——情人節與春節“相遇”,“結婚”“鮮花”成熱搜。支付寶搜索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網民搜索“結婚”的次數是去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的3倍多。此外,這三天“鮮花”搜索量也較1月同期增長了129%。

  ——快遞“新春運”正當時,特產全國“拜年”。阿裡旗下菜鳥物流的數據顯示,一場“人員少移動,貨物多流動”的快遞“新春運”正在進行,年貨從家鄉向一二線城市“反向奔跑”。臘八以來,發往北上廣深杭的訂單同比增長20%以上。

  “社群觸達”“多線出擊” 線下零售實體店暖招頻頻

  記者採訪了解到,今年春節,許多線下零售店開啟“社群觸達”“多線出擊”模式,以爭取“5分鐘商圈”顧客。“多線出擊”的盒馬鮮生、七鮮等則因創新因素彰顯優勢。而受疫情沖擊,部分縣域實體零售業受到一定影響。

  ——“社群觸達”模式,爭取“5分鐘商圈”顧客。“今年過年,小程序彈窗顯示,周邊幾家連鎖零售店正在打折。”北京市民王女士告訴記者,點對點推送能及時了解惠民信息。記者採訪了解到,一些近社區“零售店”採用“社群觸達”方式吸引消費者,居民自願掃碼入群后,可享受會員價格、送貨上門等服務。

  ——盒馬、七鮮等“線上銷售+線下實體店”模式優勢凸顯。截至小年前后,京東旗下的七鮮超市銷售同比增長近80%。臨近春節,肉禽蛋商品銷售同比增長147%,水產類商品增長220%。1月以來,盒馬線上年夜飯預售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

  ——縣域零售企業受影響明顯。“春節是一年一度外出務工、經商、上學人群回流反哺縣域消費的難得機會。春節前后銷售業績通常會佔到零售餐飲企業全年銷售的20%—30%。”中國經營連鎖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受返鄉人群減少影響,2021年春節期間縣域市場或出現滑坡景象。

  大數據助力新型消費擴容 多領域現“消費新機”

  “2021年新春消費市場帶給我們的啟示很多。如何牢牢把握新消費契機,值得思考。”何鼎鼎表示,例如,數據顯示“80后、90后”正成為網購主力軍。個性化、差異化的創意產品更容易吸引這一群體的關注。

  “隨著互聯網大數據助推新型消費擴容提質已成趨勢,反向定制模式在深度、廣度上將進一步助推消費擴容。”陸飛等業內人士認為,2021年新春消費市場“微需求”崛起,提示用戶需求直達廠家或可成為未來零售業發展潮流,電商發展迎來新契機。

  業內人士指出,從零售行業看,“多店合一”零售模式因其創新性在疫情期間積聚人氣,春節期間進一步彰顯消費吸引力。除線上購買方便、物流快捷、線下體驗愉悅以外,“方便菜”“創新菜”等熟食制作也吸引大量消費者。創新理念培育市場、引領消費,將為企業帶來更多新機遇。

  “春節是一個很好的消費契機。希望線下商家可以進一步加強服務,適當延長節日營業時間,舉辦更多活動吸引消費者。”消費者高女士建議。

  “受疫情和電商等影響,門店客流有所下降。最近幾年,超市一直在做數字化轉型,向全渠道零售發展。目前線上業務增速很快,但還是希望相關部門能有一些舉措,扶持實體零售。”一位大型商超負責人說。(記者熊琳、陳愛平、胡旭、任超)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