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智觀察︱工信部:未來三年工業互聯網邁入快速成長期

2021年02月18日10: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一圖讀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趙超)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今天發布《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簡稱《三年行動計劃》)解讀,指出未來三年是工業互聯網的快速成長期,工信部將從五方面、11項重點行動和10大重點工程,著力解決工業互聯網發展中的深層次難點、痛點問題,推動產業數字化,帶動數字產業化。

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全新工業生態、關鍵基礎設施和新型應用模式,是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抓手。

自《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印發以來,我國工業互聯網呈現蓬勃發展態勢,起步期的行動計劃全部完成。三年來,工信部先后發布實施十余項落地性文件,不斷完善政策體系,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帶動總投資近700億元,遴選4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和258個試點示范項目,打造了一批高水平的公共服務平台,培育了一批龍頭企業和解決方案供應商。

時值“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邁過起步期進入快速成長期后,我國工業互聯網如何再上新台階?前不久,工信部印發《三年行動計劃》,對今后三年工業互聯網的重點工作內容做出部署。

《三年行動計劃》結合當前產業發展實際和技術產業演進趨勢,確立了未來三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目標。到2023年,新型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融合應用成效進一步彰顯,技術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產業發展生態進一步健全,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工業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量質並進,新模式、新業態大范圍推廣,產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

此外,結合重點任務和突出問題,《三年行動計劃》從組織實施、數據管理、資金保障、人才保障四方面明確了支撐要素和政策措施。

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不同於互聯網創新應用,工業互聯網的主戰場在實體經濟,特別是工業領域,面向工業、立足工業、服務工業。《三年行動計劃》提出,重點加強各方積極參與的團體賽模式、突出工業細分場景特點推動產業數字化,帶動數字產業化三個方面的工作,推動工業互聯網應用創新。

未來三年,網絡領域繼續著眼構筑支撐工業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互聯互通的網絡基礎設施,加快企業外網和企業內網建設與改造,提升基礎支撐能力。

同時,目前我國聯網工業企業數量眾多,涉及行業眾多,存在信息化發展程度不一、承載業務類型相異、所屬行業安全保護規律差異化明顯等特點,難以採取“一刀切”的網絡安全管理模式。

下一步,工信部將加強對工業互聯網企業實施網絡安全分類分級管理,集中力量指導重要行業、重點企業建立安全防護能力,提升安全防護水平。

(責編:趙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