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支持京津等五城市創建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

2021年02月19日20: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9日電 (趙超)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19日消息,工信部近日印發通知,支持創建北京、天津(濱海新區)、杭州、廣州、成都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這是繼上海(浦東新區)、深圳、濟南-青島3個先導區后,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第二批先導區名單。至此,全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已增至8個。 

通知指出,北京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要結合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整體部署,發揮技術原創、產業生態、人才基礎、發展環境等多重優勢,加快核心算法、基礎軟硬件等技術研發,加速智能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聚焦智能制造、智能網聯汽車、智慧城市、“科技冬奧”等重點領域,加快建設並開放人工智能深度應用場景,優化治理環境,持續推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超大型智慧城市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區和改革先行區。

天津(濱海新區)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要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面向產業智能轉型、政務服務升級和民生品質改善等切實需求,發揮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優勢,推動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慧社區等重點領域突破發展。著力建設人工智能基礎零部件、“人工智能+信創”產業集群,打造共性技術硬平台和創新服務軟平台,推動人工智能產業補鏈強鏈。 

杭州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要充分發揮城市數字治理、先進制造等方面的基礎優勢,進一步深化人工智能技術在城市管理、智能制造、智慧金融等領域的應用。通過改革創新舉措,積極探索符合國情的人工智能治理模式與路徑,促進新技術、新產品安全可靠推廣,著力打造城市數字治理方案輸出地、智能制造能力供給地、數據使用規則首創地。

廣州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要緊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要求,充分利用產業鏈條齊全、創新要素匯集、應用場景豐富等條件,高標准建設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實驗區。聚焦發展智能關鍵器件、智能軟件、智能設備等核心智能產業,面向計算機視覺等重點技術方向和工業、商貿等重點應用領域,不斷挖掘人工智能深度應用場景,為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和“四個出新出彩”提供新動能。 

成都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要立足“一帶一路”重要樞紐與戰略支撐點的區位優勢,把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以人工智能賦能中小企業為重要抓手,聚焦醫療、金融等優勢行業,釋放應用場景清單,促進技術-產業迭代發展。要結合西部地區特點,在政策、機制、模式創新上積極探索實踐,打造有活力的產業生態圈和功能區,輻射帶動區域人工智能融通發展。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