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月份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 跨境雙向投資活躍

2021年02月2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杜燕飛)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1月份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數據顯示,2021年1月,銀行結匯1995億美元,售匯1587億美元,結售匯順差408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入4933億美元,對外付款4445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順差488億美元。

對此,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答記者問時表示,1月份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從主要指標表現看,銀行結售匯順差408億美元,環比回落39%﹔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順差488億美元,回落10%。

“上述指標呈現順差主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年底前我國貨物出口和順差規模通常較高,春節前企業資金需求增加,貿易項下收結匯也會比較集中。”王春英表示,1月份貨物貿易項下結售匯和涉外收支順差均超過400億美元,為主要順差項目。

“近期美元出現了階段性的升值,人民幣相對美元的匯率結束了前期快速升值的過程,整體走勢合理。”交通銀行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對人民網記者表示,目前人民幣匯率以雙向波動為主,彈性比較高,有利於維護我國外匯市場平穩運行。

同時,市場主體預期穩定,結售匯行為保持理性。“1月份,衡量企業結匯意願的結匯率,也就是客戶向銀行賣出外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收入之比為65%,環比下降6個百分點﹔衡量購匯意願的售匯率,也就是客戶從銀行買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支出之比為62%,上升2個百分點。”王春英說。

此外,跨境雙向投資活躍。資本項下涉外收支雙向交易均保持較高規模,總體均衡。“直接投資涉外收支延續淨流入。証券投資總體呈現淨流出,其中外資淨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416億美元,港股通項下境內主體淨買入香港股票折合401億美元。”王春英表示。

在唐建偉看來,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平穩,人民幣資產在全球范圍內表現出強勁吸引力,大量外資持續流入國內市場。同時,越來越多的國內投資者走向全球,通過滬港通等進行對外証券投資。

王春英表示,總的來看,在國內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的基本面支撐下,當前我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更趨活躍,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外匯市場的深度和廣度。

“展望未來,外部環境依然錯綜復雜,世界經濟復蘇過程中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我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基礎沒有改變,外匯市場有望保持平穩運行。”王春英說。

(責編:趙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