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雲南華坪縣女子高中校長張桂梅

讓教育之光照亮貧困山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21年02月22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深夜工作的張桂梅。
  華坪縣委宣傳部供圖

  乍暖還寒,山路迢迢。2月6日到16日間,張桂梅拖著病軀,家訪了山區104個學生家庭,這是她連續第十三年的寒假家訪。

  2020年被評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張桂梅本色不變。作為雲南華坪縣女子高中校長、華坪兒童福利院院長,大年三十,她在福利院陪孩子們度過除夕,還親手做了炸蘑菇和熘豆腐﹔大年初一,她認真巡查女子高中校園各個角落……

  扎根邊疆山區教育四十余載,張桂梅用教育之光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照亮了無數人的心。

  創舉——

  辦一所免費女子高中

  沿著縣城邊的獅山南巷往坡上走,是張桂梅曾工作過的華坪民族中學,女子高中就在旁邊。紅黃色調的大鐵門上,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紅布標語。這所看上去不起眼的高中,在當地頗有影響力:女高成立前,華坪縣中考升學率還不到50%,2020年達到90%以上,全縣高考升學率多年在麗江保持第一﹔以前農村女孩早婚早育的多,現在讀高中的越來越多。

  華坪女子高中,就是一所因抵抗貧困而生的學校。

  1996年丈夫去世后,張桂梅從大理調到華坪教書,面對傈僳族、彝族、納西族的學生,大山裡的貧困超出了她的想象。有家長帶著一包鋼镚和角票交學費,有學生隻吃飯不吃菜,有的頭天晚上把大米放進暖水瓶做早點。班上男生多女生少,“一些女生讀著讀著就不見了”。

  張桂梅意識到:提高山區母親們的教育水平,將至少改變三代人!2002年她開始籌建免費女子高中,“規模化”地幫助山裡女孩,改變她們的命運和家庭貧困。

  但貧困地區辦免費高中,這在許多人眼裡簡直是異想天開。

  可張桂梅不這麼想,為了改變這片貧困的土地,她毅然踏上募捐之路。5年間,她被人放狗咬,被吐口水罵是騙子,一次太累還坐在機關大門口睡著了。姐姐心疼,罵她:這是人干的事嗎?女子高中辦公室主任張曉峰卻說:“直面貧困,張老師最懂山裡人的渴盼,她是大山的女兒。”

  2007年,張桂梅當選黨的十七大代表。在北京開會時,一篇“我有一個夢想”的報道,把她女子高中的夢在北京傳開。隨后麗江市和華坪縣各拿出100萬元,幫助張老師辦校。從此,女高這棵教育扶貧的“珍稀苗木”櫛風沐雨茁壯成長。

  華坪女子高中的教師工資和辦學經費均由縣財政保障,學校建設一直由縣教育局負責。女高學生除了自己的生活費,其余全免。張桂梅說,女高不是普通學校,是貧困家庭未來的希望。

  2016年,華坪女高建設完成,學校有了食堂、宿舍和塑膠運動場,在校生達460多人。連續多年,華坪女高不僅一本上線率保持在40%多,高考成績綜合排名也位居麗江市第一。建校至今,把1804個大山女孩送進大學。

  奇跡——

  紅色教育讓“丑小鴨變天鵝”

  2008年,首屆100名學生招進來了,學校卻面臨難以想象的困難:華坪女子高中隻有一棟教學樓,連圍牆和廁所都沒有,學生吃飯要到旁邊的民族中學。幾間教室,是老師們的宿舍,睡的是大通鋪。沒多久,17名教師就走了9個。

  張紅瓊是女子高中的資深老師,受張桂梅一次演講感召,2008年建校時她坐17個小時大巴車來投奔張桂梅。張紅瓊也曾打過退堂鼓,但當她拿著辭職申請忐忑地來到張桂梅辦公室門口,看見張桂梅正在吃藥,心裡實在不忍。她說:“我是自願來的,是黨員,這時候不能一走了之。”

  剩下的8個老師中,有6個是共產黨員。打小就讀《紅岩》的張桂梅,一下子找到了精神支點和工作抓手。她讓人在教學樓二樓畫了一面黨旗,舉起右手咬牙宣誓:人在,教育扶貧的陣地就在!

  十多年來,女高每周“五個一”教育:黨員戴黨徽上班,重溫入黨誓詞,組織理論學習,合唱革命歌曲,看紅色影片。

  看看華坪女子高中的“速度和激情”吧。女生們5點半起床,晨起5分鐘后洗漱完畢,跑步上下樓梯,課間出操1分鐘站好隊。從下課鈴響起,到跑進食堂排隊、打飯再吃完,10分鐘內完成。

  女高不隻有嚴苛的紀律和領先的升學率。這裡的老師,像姐姐哥哥一樣關心學生。這裡的學生抗壓能力強,還特自信。

  在北京“時代楷模”發布現場,畢業生們在熒幕上一個一個向她匯報:“我現在是醫生,我現在是警察……”張桂梅忍不住舉起手掩面而泣:“她們一個個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丑小鴨變天鵝了。”

  精神——

  “豁出去一點,怕什麼”

  2020年12月30日下午,雲南省委在昆明舉行張桂梅先進事跡報告會。當晚張桂梅就趕回了華坪,11點多到,她下車就去辦公室了。

  張桂梅身患心臟病、肺氣腫等23種疾病,多次送往醫院搶救才活過來。她行走困難,上下樓梯都是攥緊扶手,一步步地挪。可是每天早上5點,她都准時起床,第一個出現在校園裡,每天至少3次巡校、查課……

  張桂梅沒有子女,也沒有財產,至今和學生一起住在女生宿舍裡。她的錢都去哪兒了?30萬元的“興滇人才獎”獎金,一次性捐給華坪縣丁王民族小學建教學樓﹔昆明市總工會專門撥給她治病的2萬元錢,最終也捐了。張桂梅把全部獎金、捐款和大部分工資累計100萬余元,捐獻給了山區孩子們和其他需要的人。

  說起為啥想要辦學校,張桂梅最初的想法就是報恩。中年喪夫,自己隨后又重病纏身,在張桂梅最艱難的時候,是華坪這片熱土接納了她,給了她第二次生命。張桂梅告訴記者,山裡的學生太窮了太苦了,自己想幫幫他們。縣政協委員們向她鞠躬、縣婦代會上給她捐款治病……回首往事,張桂梅感慨,“水激石則鳴,人激志則宏”。

  榮譽越來越多,名氣越來越大,她越來越意識到自己的責任。“有人說我愛崗敬業,有人說我瘋了,有人說我為了榮譽,也有人不理解。一個人渾身有病,為啥還比正常人苦得起?”張桂梅解釋說,“我心裡始終有一股勁:你豁出命改變她們的命,值!人生老病死都正常,豁出去一點,怕什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10 版)

(責編:李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