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就《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答記者問

發改委: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2021年02月22日20: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申佳平)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促進資源循環高效利用,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動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我們也清楚認識到,我國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尚未根本形成,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任務艱巨,能源資源利用效率不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尚不穩固,生態環境質量與人民群眾的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綠色技術總體水平不高,推動綠色發展的政策制度有待完善。”

該負責人表示,為此,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起草了《意見》,2020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近日國務院印發實施。《意見》對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作了頂層設計和總體部署,旨在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關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意見》明確經濟全鏈條綠色發展要求

該負責人介紹,《意見》堅持系統觀念,用全生命周期理念理清了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建設過程,提出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全方位全過程推行綠色規劃、綠色設計、綠色投資、綠色建設、綠色生產、綠色流通、綠色生活、綠色消費,明確了經濟全鏈條綠色發展要求,推動綠色成為發展的底色,使發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資源、嚴格保護生態環境、有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基礎上,統籌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確保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推動我國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

《意見》明確了四條基本原則:一是堅持重點突破。以節能環保、清潔生產、清潔能源等為重點率先突破,做好與農業、制造業、服務業和信息技術的融合發展,全面帶動一二三產業和基礎設施綠色升級。二是堅持創新引領。深入推動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加快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推行新型商業模式,構筑有力有效的政策支持體系。三是堅持穩中求進。做好綠色轉型與經濟發展、技術進步、產業接續、穩崗就業、民生改善的有機結合,積極穩妥、韌性持久地加以推進。四是堅持市場導向。在綠色轉型中充分發揮市場的導向性作用、企業的主體作用、各類市場交易機制的作用,為綠色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意見》提出,到2025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明顯優化,綠色產業比重顯著提升,基礎設施綠色化水平不斷提高,清潔生產水平持續提高,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碳排放強度明顯降低,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更加完善,法律法規政策體系更加有效,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產體系、流通體系、消費體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綠色發展內生動力顯著增強,綠色產業規模邁上新台階,重點行業、重點產品能源資源利用效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

《意見》部署安排6方面重點任務

該負責人表示,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涉及到經濟社會方方面面,是一項全局性、系統性工程。《意見》從生產、流通、消費、基礎設施、綠色技術、法律法規政策等6方面對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作出了部署安排,並明確了85項重點任務和牽頭單位。

一是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產體系。《意見》提出,推進工業綠色升級,加快實施重點行業綠色化改造,推行產品綠色設計,建設綠色制造體系。加快農業綠色發展,加強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認証和管理,發展生態循環農業。提高服務業綠色發展水平,培育綠色流通主體,規范發展閑置資源交易。壯大綠色環保產業,建設國家綠色產業示范基地,打造一批大型綠色產業集團。提升產業園區和產業集群循環化水平,推進既有產業園區和產業集群循環化改造。構建綠色供應鏈,開展綠色供應鏈試點。

二是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流通體系。《意見》提出,積極調整運輸結構,加強物流運輸組織管理,打造綠色物流。加強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推進垃圾分類回收與再生資源回收“兩網融合”,加快落實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建立綠色貿易體系,積極優化貿易結構,加強綠色標准國際合作。

三是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消費體系。《意見》提出,促進綠色產品消費,加大政府綠色採購力度,加強綠色產品和服務認証管理。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因地制宜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扎實推進塑料污染全鏈條治理。

四是加快基礎設施綠色升級。《意見》提出,推動能源體系綠色低碳轉型,大力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加快大容量儲能技術研發推廣。推進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升級,推動城鎮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廠網一體化”,加快城鎮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提升交通基礎設施綠色發展水平,積極打造綠色公路、綠色鐵路、綠色航道、綠色港口、綠色空港。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大力發展綠色建筑,加快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五是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意見》提出,鼓勵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實施綠色技術創新攻關行動。加速科技成果轉化,積極利用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政策支持綠色技術應用,發布綠色技術推廣目錄,推進綠色技術交易中心建設。

六是完善法律法規政策體系。《意見》提出,強化法律法規支撐,強化執法監督。健全綠色收費價格機制,完善污水處理收費政策,建立健全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加大財稅扶持力度,繼續利用財政資金和預算內投資支持相關項目建設。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加大對金融機構綠色金融業績評價考核力度,統一綠色債券標准。完善綠色標准綠色認証體系和統計監測制度,開展綠色標准體系頂層設計和系統規劃,加強節能環保、清潔生產、清潔能源等領域統計監測。培育綠色交易市場機制,進一步健全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碳排放權等交易機制。

“一錘接著一錘敲” 從4方面抓好《意見》落實

該負責人強調,有關部門和地方要一錘接著一錘敲,持之以恆抓好落實,把貫徹落實《意見》作為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內容。為此,《意見》在抓落實方面提出了四點要求。

一是抓好貫徹落實。《意見》指出,各地區要充分認識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根據本地實際情況研究提出具體措施,狠抓落實,加強監督,確保政策措施取得實效。

二是加強統籌協調。《意見》是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頂層設計和總體部署,需要各方面的共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強化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做好年度重點工作安排部署,研究解決推進過程中的新情況、新問題,重大情況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

三是深化國際合作。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要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加強“引進來”和“走出去”,深化與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領域的政策溝通、技術交流、項目合作、人才培訓等,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四是營造良好氛圍。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需要全社會的參與和支持,特別是各類新聞媒體要積極發聲,講好我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故事,適時曝光破壞生態、污染環境、嚴重浪費資源和違規亂上高污染、高耗能項目等方面的負面典型,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