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隻需從鼻腔吸入便可治愈新冠?以研發者詳解實驗細節

2021年02月23日08: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隻需從鼻腔吸入便可治愈新冠?以研發者詳解實驗細節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以色列研制出一種新型藥物,隻需從鼻腔吸入,短短數天即可治愈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參與一期臨床實驗中的30名重症志願者,有29人使用其治療5天即痊愈。2月17日,該藥的發明者、以色列伊齊羅夫醫院教授納迪爾·阿爾伯通過視頻會議向包括科技日報在內的多國媒體揭開了這款藥物的神秘面紗。

  阿爾伯稱,該藥是CD24蛋白與外泌體的結合體,因此被命名為EXO-CD24。CD24既能與機體細胞死亡所釋放的內源性分子(DAMPs)結合、避免DAMPs引起進一步的免疫反應,同時又能阻斷免疫細胞的Siglec-10受體,雙管齊下調控免疫系統。外泌體則是小的脂質囊泡,能在細胞間穿梭運送蛋白質、RNA等物質,其主要作為CD24的運輸工具。二者“強強聯手”,能夠有效抑制重症新冠患者常見的“免疫風暴”。

  所謂“免疫風暴”,就是新冠肺炎患者體內免疫系統被過度激活,失去控制,在消滅入侵病毒的同時,對自身組織器官造成嚴重損傷,這是新冠肺炎致死的重要原因。因此,EXO-CD24的作用並非直接消滅病毒,而是通過遏制免疫風暴,讓免疫系統安全地清除病毒。

  科技日報記者從視頻會議了解到,2020年9月,以色列衛生部批准EXO-CD24開啟臨床試驗。首批30名患者全部為重症,年齡從33歲到77歲不等,平均年齡為58歲,其中三分之一為女性。上述患者按使用藥物劑量被分為3組,其中低劑量組5人,中劑量(低劑量的5倍)組5人,高劑量(低劑量的10倍)組20人。結果除一人因轉入重症監護室而停止參與試驗外,其余29人在經過5天治療后全部治愈,無一例因藥物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另據阿爾伯介紹,目前還有一個5人的最高劑量(低劑量的100倍)組仍在試驗過程中,結果尚待統計。

  根據阿爾伯公布的病情資料,絕大部分康復患者在使用EXO-CD24治療前血氧濃度已降至90至92,呼吸頻率接近30,屬於缺氧狀態﹔反應蛋白水平大多超過100,最高達到400以上,顯示嚴重感染。治療后,患者血氧濃度顯著上升,超過20人達到95以上,呼吸頻率全部降至25以下,反應蛋白水平也普遍下降,缺氧和感染情況得到明顯改善。

  阿爾伯表示,相比使用類固醇激素類藥物遏制免疫風暴的傳統治療方案,EXO-CD24通過氣管直接吸入免疫風暴的心臟——“肺部”,使用外泌體技術低劑量局部給藥,安全性高,無不良反應且效果顯著。同時,其易於生產,成本較低。此外,該藥物或可用於其他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哮喘、過敏反應、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等問題的治療。

  據悉,以色列研究人員將對EXO-CD24開展進一步試驗。

  2月8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會見參與EXO-CD24研究的阿爾伯等人時稱:“(EXO-CD24)如果成功,將具有重大意義,全球性的意義。”(記者 胡定坤)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