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譜寫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評論員觀察)

——兌現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①

姜  赟
2021年02月23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言必信,行必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我們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一起回顧波瀾壯闊的歷程,瞻望美好幸福的未來。

  ——編  者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對近1億人口的脫貧作出了戰略性考量、全局性安排

  這前所未有的脫貧奇跡,生動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新春佳節期間,貴州畢節昔日的“懸崖村”化屋村以百裡畫廊般的風景,迎來四方游客﹔河北阜平大台鄉炭灰鋪村城市安村的鄉親們,下山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新房中過大年﹔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的游客,在寫著“精准扶貧”紅色大字的景點打卡留影……神州大地上,曾經的窮鄉僻壤拔掉窮根,充滿歡歌笑語,在濃濃的年味中期待牛年開啟新篇章。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對近1億人口的脫貧作出了戰略性考量、全局性安排,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在全國范圍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從黃土高坡到茫茫林海,從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區,從西北邊陲到雲貴高原……這些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貧工作,考察調研最多的是貧困地區,走遍了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進村入戶、訪貧問苦,把黨中央的關懷送到老少邊窮地區鄉親們的心裡,把群眾的心願轉化為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飢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習近平主席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引用的這句話,正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真實寫照。

  無論面對深度貧困地區的“堅中之堅”,還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加試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堅強意志,經過8年持續奮斗,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取得歷史性成就,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夢想即將實現。這前所未有的脫貧奇跡,生動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這樣的優勢,體現在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上。加強領導是根本、精准是要義、資金投入是保障、各方參與是合力、從嚴從實是要領、群眾動力是基礎,這些經驗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方法論指導﹔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實施“五個一批”工程成為精准施策、全方位出擊的重要戰術﹔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為綱領,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或實施方案,各地相繼出台和完善“1+N”的脫貧攻堅系列配套措施,形成了一套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綱舉而目張,全國各地展開了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產業扶貧、交通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金融扶貧、電商扶貧……很多“老大難”問題有了針對性解決方案。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在氣吞山河的脫貧攻堅戰中,我們深深感受到,沒有什麼力量比上下同欲更為磅礡。第一書記黃文秀用生命踐行扶貧使命,重度癱瘓的李娟“以嘴為指”實現電商脫貧,廣大扶貧干部傾情投入的奉獻,鄉親們愚公移山的干勁,在神州大地呈現一派“大潮奔涌逐浪高”的壯闊景象。一面是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一面是從“要我干”到“我要干”,寧願苦干不願苦熬,萬眾一心向著同一個目標前進,凝聚起最磅礡的力量。正是億萬干部群眾的奮斗,把智慧和希望洒在一個個貧困村,激勵貧困群眾拼搏圓夢,也帶動了更多力量參與扶貧,譜寫了波瀾壯闊、充滿奇跡的人類減貧史詩。

  農歷牛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貴州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時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個民族也不能落下。”面向未來,隻要我們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就一定能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08 版)

(責編:李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