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英、中、美三國研發新型智能隱形眼鏡 能監測血糖水平

2021年02月23日08:3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中、美三國研發新型智能隱形眼鏡 能監測血糖水平

  據英國《每日郵報》近日消息,來自英國、美國和中國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的智能隱形眼鏡,除了改善視力,它還可以監測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等疾病。

  報道稱,這款眼鏡是“智能”隱形眼鏡的眾多研發成果之一,可以監測血糖水平,也可以讓佩戴者通過眨眼來實現變焦。這種眼鏡的鏡片特點是,它有一個網格傳感器層,可以測量光線、溫度甚至眼淚中的葡萄糖水平。

  研究小組說,葡萄糖水平檢測的用途不僅在於監測糖尿病,也可用於監測與血糖調節異常密切相關的中風和心臟病的並發症。

  “我們的超薄感應層與傳統的智能隱形眼鏡不同。”論文作者、哈佛大學工程師郭士奇(音譯)稱,“這些鏡片設計通常採用剛性或體感傳感器和電路芯片,這些傳感器和電路芯片夾在兩層隱形眼鏡層之間,通過微流體傳感通道與淚液接觸。”

  郭士奇補充說,在新的鏡片設計中,蛇形傳感器網直接與眼淚接觸,具有易於組裝、高檢測靈敏度、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機械強度等特點。“既不會影響眨眼,也不會影響視力。”

  論文作者、薩裡大學高級技術研究所生物電子學專家趙雲龍(音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整個科學界產生了巨大影響。“我們相信,利用我們的傳感器系統,可以用一種非侵入性的方式幫助監測和判斷人們的健康。”

  該研究的全部結果發表在材料學期刊《物質(Matter)》雜志上。(實習記者張佳欣)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