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歐盟加快推進數字歐元建設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鄭  彬
2021年02月23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近日表示,歐洲央行將加快推動數字歐元建設,在未來5年內使數字歐元成為現實。歐洲央行與歐盟委員會發表聯合聲明稱,數字歐元將作為實體貨幣的補充而非替代,有助於推動歐盟經濟實現戰略自主的目標,有效提升歐元的國際化程度。

  歐洲央行將與歐盟委員會等相關機構組成聯合工作組,進一步研究數字歐元在政策、法律和技術層面的可行性和具體設計方案,擬於今年夏季推出數字貨幣的實施計劃。歐洲央行與歐盟委員會稱,隨著經濟數字化進程的不斷推進,特別是支付手段的快速發展以及加密資產的不斷出現,發行央行主導的數字貨幣非常必要。

  歐洲數字貨幣問題專家莎拉·艾倫認為,通過發行數字貨幣,歐洲央行可以建立更有效率、更具兼容性的金融市場,貨幣政策傳導將更加精准有效。央行數字貨幣具有透明性等特點,將使政策制定者獲得更為宏觀的國際經濟視角。

  2019年底,歐洲央行宣布成立專門的央行數字貨幣工作組,並推出名為“歐洲鏈”的新概念項目,探索數字貨幣的匿名性問題及其實踐。2020年10月,歐洲央行發布首份數字歐元報告,詳細闡釋了數字歐元的定義和技術方案,為數字貨幣項目的啟動奠定了政策基礎。去年7月,法國央行開始與歐洲清算系統、匯豐銀行、法國興業銀行等多家機構合作,進行央行數字貨幣銀行間結算測試。德國、荷蘭、意大利等歐元區國家也加快推進相關研究。

  分析認為,數字歐元的發展有助於歐盟應對數字化轉型的挑戰,確保歐盟更好地適應外部金融環境變化,在全球電子支付領域搶佔領先地位。

  在此前進行的民意調查中,數字歐元的隱私保護、安全性以及適用范圍成為歐洲民眾關心的問題。對此,歐洲央行數字歐元工作組負責人法比奧·帕內塔表示,數字歐元在應用中必須保護個人隱私,歐洲央行也將在數字貨幣設計過程中謹慎考慮金融穩定性、兼容性等方面的問題。歐盟委員會表示,數字歐元將結合數字支付的高效性與央行貨幣的安全性,降低數字時代支付體系的風險。

  (本報布魯塞爾2月2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17 版)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