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已建成5G基站超過71.8萬個 覆蓋全國所有地市

2021年02月23日13: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趙超)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今日在上海正式開幕。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中國積極推動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和產業發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績。網絡能力不斷提升,累計投資已超過2600億元﹔建成5G基站超過71.8萬個,約佔全球的70%﹔獨立組網模式的5G網絡已覆蓋全國所有地市,5G終端連接數超過兩億﹔技術產業加速成熟,已上市5G手機達到了218款,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場5G手機銷量佔比已經超過了90%﹔5G行業模組實現了小規模出貨,已在工業網關、智慧家庭等領域投入使用。

劉烈宏說,中國5G發展取得積極成效,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其中,基礎電信企業充分發揮網絡建設主力軍的作用,克服疫情影響,加快5G網絡建設部署,積極推進5G行業應用的發展,聯合各方在全國30個省份開展試點,實施項目覆蓋了能源、醫療、交通、教育、文理等10余個行業,同時不斷提升服務水平,規范營銷服務,完善監測機制,保障用戶的體驗和權益。

劉烈宏對5G未來發展提出三點倡議,強調要推動通信運營、設備制造、軟硬件廠商、垂直行業等企業做好協同,培育一批5G應用集成方案的提供商﹔加快能源、醫療、交通、制造、文旅等重點領域5G應用落地,加速向相關領域復制推廣﹔推進5G增強型基站、輕量化模組、新型終端等產品的研發和產業化,進一步豐富5G應用的載體。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日前發布的《2021中國移動經濟發展報告》(下稱《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5G連接數超過2億,佔全球5G連接數的87%,2025年中國5G連接數有望達到8.22億。《報告》指出,5G獨立組網已經啟航,截至2021年1月,全球57個國家已有144個5G商用網絡,5G連接數達到2.35億左右。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