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速列車關鍵部件可以打印了

劉志偉
2021年02月24日08: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速列車關鍵部件可以打印了

科技日報訊 (記者劉志偉 通訊員徐小丹)2月9日記者從華中科技大學獲悉,第三代同步輻射光源高分辨三維成像技術揭開了該校張海鷗團隊“鑄鍛銑一體化金屬3D打印”不為人知的秘密:微鑄鍛鋁合金中缺陷尺寸和數量顯著低於傳統電弧增材,組織得到細化,韌性指標有明顯提升。

近期,西南交通大學吳聖川教授將這一研究發表在金屬加工領域頂級雜志《材料加工技術》上。

“這一結果表明‘鑄鍛銑一體化金屬3D打印’應用於以高鐵為代表的大型高端裝備中的巨大潛力。”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丁三三副總工程師介紹,當列車在高速行駛狀態下,空氣動力學作用急劇惡化,對材料及結構可靠性要求與既有技術顯著不同,“鑄鍛銑一體化金屬3D打印”技術所特有的組織通體細晶和基體高強韌等優勢,可為未來超高速、長壽命地面交通裝備制造提供全新方案。

基於該技術,張海鷗團隊成功打印出時速600公裡及以上磁浮列車懸浮架關鍵支撐部件,目前正與吳聖川教授制造或修復更高速度的高速列車鋁合金齒輪箱,並合作開展損傷車軸和鋁合金結構的表面修復及結構完整性評價。

“材料內部損傷演化及定量表征是重大裝備服役中的瓶頸技術。”吳聖川說,長期以來,一直依賴於破壞性試驗和表面觀察方法推斷材料疲勞程度,設計、制造以及服役評估都難以准確定量。近十年來,以同步輻射光源為代表的先進光源,突破這一技術的瓶頸,為了解重大裝備的服役過程提供了“超級顯微鏡”。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