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評論員觀察)

——兌現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③

盛玉雷
2021年02月25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項項心系民生、胸懷萬家的政策舉措,一個個扑下身子、甩開膀子的奮斗身影,讓脫貧攻堅的成果既有物質的豐盈,也有精神的激發

  廣大扶貧干部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艱苦付出和默默奉獻履行使命、兌現承諾,生動詮釋了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價值底色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回望,在田間地頭、工廠車間,貧困群眾揮洒汗水、辛勤勞動,“生活越來越有盼頭”﹔在高原山川、戈壁荒漠,扶貧干部竭盡全力、無私奉獻,“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在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一個個扶貧項目的落地、一座座貧困堡壘的攻克、一道道發展難題的解決,無不飽含著億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承載著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

  時光為尺,標注闖關奪隘的奮斗豪情﹔歲月為証,彰顯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在地處武陵山區腹地的一口刀村,“舉目皆是山,遍地都是石”。得益於土地入股、流轉、經營的惠民政策,當地的困境一去不復返。在位於烏蒙山區的保華鎮奢旮村,過去一桶水經常被當做禮品,有人甚至到山上找野果充飢解渴。正是因為飲水安全工程的建設實施,村寨結束了人背馬馱、望天吃水的歷史。可以說,生活有多困頓,人民群眾脫貧致富的願望就有多強烈﹔發展有多迫切,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信念和決心就有多堅定。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當雲南滇西邊陲山區苦聰人寨子裡的輟學娃走進學校開始讀書,當山東沂蒙山的農民把自己種的蜜桃賣到了6000多公裡之外的中東迪拜,當四川通江柳林村的貧困戶在籬笆牆上寫下“寧願苦戰,不願苦熬”的八個大字……一項項心系民生、胸懷萬家的政策舉措,一個個扑下身子、甩開膀子的奮斗身影,讓脫貧攻堅的成果既有物質的豐盈,也有精神的激發﹔讓貧困群眾不僅獲得了生活的改善,更打開了進一步發展的可能。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中國成立前,我們黨領導廣大農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讓廣大農民翻身得解放。現在,我們黨領導廣大農民‘脫貧困、奔小康’,就是要讓廣大農民過上好日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累計選派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每年保持近100萬人在崗開展駐村幫扶。從大興安嶺到秦巴山區,從黃土高坡到雲貴高原,從武夷山區到烏蒙山區,從大別山區到呂梁山區,“哪裡有貧困,哪裡就是主戰場”。廣大扶貧干部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艱苦付出和默默奉獻履行使命、兌現承諾,生動詮釋了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價值底色。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就在覆蓋14億人的社會保障體系中,在“十三五”期間每年1000多萬個新增的就業崗位上,在減稅降費、讓老百姓享受到真金白銀的實惠裡,在進鄉村、進社區、進校園等文化惠民活動裡,在不斷增多的藍天、不斷延伸的綠道、不斷向好的居住環境裡……隻有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矢志奮斗,把人民至上刻寫在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我們就一定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創造更多奇跡、實現更大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07 版)

(責編:李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