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家子造假!1200余萬元假“長城”工業潤滑油流入市場

2021年02月25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家子造假!1200余萬元假“長城”工業潤滑油流入市場

一家子造假!1200余萬元假“長城”工業潤滑油流入市場

  現場查獲的油桶。檢察院提供証物圖片

  哥哥負責貨源渠道,老婆線上運營,姑父灌裝、貼碼,弟弟、弟媳線下銷售,小舅子提貨、發貨,小姨子負責記賬……一家子成了制假售假的產業鏈團伙,僅2019年至2020年一年時間,就致價值1200余萬元的假冒“長城”工業潤滑油流入市場。24日,江蘇常州武進區人民檢察院通報,該院已對周某等人涉嫌假冒注冊商標一案提起公訴。

  2020年3月,常州武進警方接到線索,知名電商平台的多家網店在售賣疑似假冒的“長城”工業潤滑油,巧合的是,這幾家網店的注冊地都在常州某機電城,且發貨地顯示為同一物流中心。根據線索,民警隨即從這些網店購買了不同種類的“長城”潤滑油進行檢測鑒定,結果顯示,這些網店銷售的“長城”潤滑油均為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隨即,警方對該假潤滑油的生產、倉儲、運輸等環節進行摸排,一個長期制售假冒品牌工業潤滑油的犯罪團伙浮出水面。8月12日,警方將涉案人員及主要犯罪嫌疑人13人抓捕歸案,搗毀制假潤滑油窩點2個、搗毀制假油桶窩點1個、搗毀銷售假潤滑油窩點1個及售假網店13家,查獲潤滑油原料400余噸、假冒“長城”等知名品牌成品200余桶,空潤滑油桶500余個、印刷設備119件、商標標識1.4萬余張。

  假冒的商標。檢察院提供証物圖片

  犯罪嫌疑人周某,安徽人,2011年到常州后,投靠了做車用潤滑油生意的姑父趙某某。經過幾年的摸爬滾打,周某也成為潤滑油這個行業的老手,手裡逐漸有了一批固定的客源,接手了姑父轉讓的店鋪后,周某打算“轉型”。原本,姑父趙某某一直做的是品牌車用潤滑油的生意,但從品牌商那拿代理權,壓貨多,經營指標也高,風險大,利潤空間卻小。但做散裝工業白油卻不一樣,隻要找到合適的散裝工業油合作廠家,下游出訂單后,周某將在市場上買的一些舊空油桶,直接拿到油廠灌裝后發貨,轉個手的功夫,就把錢賺到了。這樣的生意做了大半年,一次偶然的機會,周某通過姑父認識了“吳某”,吳某表示他們有渠道,可以提供各種品牌原包裝的工業潤滑油。就這樣,周某又開始了與吳某的合作。

  “做了沒多久,我就被一個客戶投訴是假貨,要求賠償。”周某說,從吳某的工廠進貨時,他也因為超低的進價懷疑過真假,但並未去深究。而這次,客戶則明確表示,通過撥打品牌客服查驗防偽碼,確定了購買的這批潤滑油為假貨。雖然這回賠了錢,但周某卻對這門“生意”上了心。

  假冒的合格証。檢察院提供証物圖片

  很快,“機會”找上門了。一名專門售賣“品牌”機油桶的男子找上了周某,他聲稱,自己可以提供任何品牌的機油桶和防偽碼,經散裝工業油廠灌裝后,散裝工業潤滑油便可變身為“品牌”潤滑油發往市場。幾次合作下來非常順利,周某也再無顧忌,逐漸將生意從實體店擴大到網店,並招納弟弟、弟媳、姑父、小舅子、小姨子等人共同參與、分工協作,一條制售假冒“長城”工業潤滑油的家族式產業鏈就此產生。從2017年至案發,犯罪嫌疑人周某、周某乙組織犯罪嫌疑人張某某、曾某某、夏某等人,從犯罪嫌疑人劉某、帥某處購買假冒“長城”品牌空鐵桶和防偽標識,從犯罪嫌疑人周某丙、朱某某經營的油品公司灌裝散裝工業潤滑油,利用實體店和多家淘寶店對外銷售假冒長城品牌工業潤滑油,僅2019年至2020年一年,銷售金額就高達1200余萬元。

  假冒商標。檢察院提供証物圖片

  2021年1月18日,武進區人民檢察院對周某、周某乙、劉某等人提起公訴。承辦檢察官表示,未經注冊商標所有人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使用與其注冊商標相同的商標,非法經營數額在五萬元以上或違法所得數額在三萬元以上,就已構成假冒注冊商標罪。明知他人實施侵犯知識產權犯罪,而為其提供生產、制造侵權產品的主要原材料、半成品、輔助材料、包裝材料、標簽標識、生產技術等幫助,或提供互聯網接入、網絡存儲空間、費用結算等服務的,以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的共犯處理。該案中,犯罪嫌疑人周某、周某乙、劉某等人伙同他人生產、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金額巨大,情節特別嚴重,其行為已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五條、二百一十三條,應當以假冒注冊商標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唐娟 夏丹 韓嵩)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