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民健康管理意識提升 平安人壽重疾險產品服務雙升級

2021年02月25日14: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自健康中國戰略實施以來,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在“十三五”時期得到持續提升。

隨著國民健康管理意識的逐漸增強,健康險被更多地納入大眾的健康管理計劃之中。

銀保監會發布的2020年保險業經營情況顯示,健康險仍舊是增速最快的險種,2020年我國人身險公司的商業健康險實現保費收入達7059億元,同比增長13.38%。

促進健康管理意識先行

好保險不該只是“賠”出來的

近年來,人身險行業市場化改革逐步深入,通過“產品端”約束、“資產端”倒逼,引導行業回歸“保險姓保”本源,追求有價值、有溫度的發展。

保險公司改善經營結構,逐漸擺脫以往隻看規模不看質量的發展模式,把更多精力用於開發民眾需要的保障型產品上來。

同時,保險公司的角色和定位近年來也逐漸發生著新的變化,從提供單純的風險保障產品向健康管理方案的制定者和執行者等多元化角色轉變。目前,越來越多險企在提升國民健康管理水平上發力,讓用戶把治療疾病的錢花在預防疾病上,借助系列數字化科技手段,為客戶帶來“保險+健康”的保險方案。一方面通過系列的線上線下健康管理服務對用戶進行有效引導,例如督促用戶堅持運動改善身體素質,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另一方面也降低保險公司的自身賠付風險,最終達到雙贏局面。這一改革浪潮已經引起市場和行業的廣泛關注,國民的健康管理和購置保險意識也由此發生顯著轉變,越來越多的用戶傾向於購置“保險+健康管理”的保險方案,讓健康保險的作用不再是單純的“事后付款人”,推進實現“保險保障”+“健康管理”的雙重作用。

提高大病保險保障能力

重疾險力求“產品、服務”雙升級

2月1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與中國醫師協會發布《重大疾病保險的疾病定義使用規范(2020年修訂版)》,重疾險迎來重大變革。據了解,新版重疾險保障增加、賠付分級、細節更合理,有利於更好地保護消費者權益,進一步規范市場行為,推動商業健康保險高質量發展。

為響應監管新規,確保重大疾病保險新老規范平穩切換,助力健康中國建設,平安人壽去年起就陸續布局,立足客戶需求,推出系列“創新”舉措。順應監管“保險姓保”的指導方向,構建重疾產品新矩陣,並圍繞客戶需求,從產品升級和服務升級著手,優化體系、創新保障,推出“產品體系+服務體系”革新,不僅為用戶提供保險產品的責任保障,更為用戶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務,為客戶構筑健康防線。

此次重疾產品煥新,平安人壽一方面根據新重疾定義更新產品條款,升級老產品﹔另一方面,對重疾產品進行體系化梳理,推出新產品,搭建涵蓋多重維度、多種形式的重疾保障產品體系,不斷提升保障深度和廣度,以滿足客戶差異化的保障需求。

在健康管理方面,早在2016年,平安保險就進行了探索,即化被動的疾病治療為主動的健康管理。2021年,中國平安再次引流潮流,融入新發展格局,創新“保險=產品+服務+更多風險解決方案”模式,切合行業“多為用戶設想一步”的產品和服務追求,推出“產品+服務”體系的全面升級,做“有溫度的保險”,讓保民感受到保險的保護。對比隻為用戶提供“事后”賠付的傳統保險產品,平安保險踐行的“健康+保險”生態理念,將“產品+服務”與平安福等產品相結合,能夠基於客戶發生健康風險的前、中、后時的不同需要,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產品和服務,構建“健康、醫療、慢病、重疾、養老”的醫療健康服務生態圈,滿足客戶全方位、多場景的生活需求,實現全面溫暖守護。平安“產品線+服務線”的融合、從保障到保護的演進邏輯,處處彰顯平安的企業擔當。

“健康中國”戰略的持續推進離不開商業保險。保險行業的改革創新將促使國民健康管理意識的崛起,平安正在向健康管理方案提供者和托管人的“角色”轉換,在這條圍繞健康與服務的賽道上,平安砥礪前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