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發展人工智能根技術,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02月26日11: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移動互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5G等技術日益成熟,並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的方方面面,在線教育、遠程會議、智慧交通等以往難以想象的畫面正在逐步成為現實。某種意義上來說,技術讓生活更美好已成為不爭的事實。

與此同時,技術深入影響並正在重塑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給全球范圍內的個人、政企乃至國家帶來了新挑戰。尤其是隨著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信息化、智能化已成為大勢所趨。在此背景下,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保持技術領先優勢,對國家、對企業正變得越來越重要、越來越迫切。

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態勢,如何確保自身處於領先地位,以實現健康穩定的高質量發展?根技術作為一個新興概念開始引起各界的注意。

眾所周知,根深才能葉茂。所謂根技術,就是那些能夠衍生出並支撐著一個或多個技術簇的技術。根技術是技術樹之根,持續為整個技術樹提供著滋養,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技術樹的榮枯。

不同於其他技術,根技術具有隱蔽性、增殖性、豐潤性三大特點。隱蔽性,即根技術通常難以被分辨出,一些領域的根技術還往往盤根錯節。增殖性,即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根技術,一旦實現新的突破,整個技術樹將可能煥然一新。豐潤性,即根技術包含大量緘默知識,往往很難通過形式化傳播獲得,而是需要通過“干中學”持續累積。

各個行業各個領域都有自己的根技術。就計算領域而言,其根技術包括提供算力的處理器和能夠把計算能力發揮出來的基礎軟件。其中,通用計算領域的根技術則包括計算處理器、操作系統和數據庫。具體到人工智能領域,人工智能芯片、人工智能框架則共同構成了人工智能的根技術,兩者具備不可或缺和難以替代性,是人工智能完整產業鏈的核心戰略控制點、生態聚合點。

數字經濟時代,人工智能已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發展好人工智能產業對數字經濟及整個國民經濟至關重要。如果將人工智能產業比作是一棵樹的話,人工智能根技術就是圍繞基礎軟硬件的“根系”,是最重要的部分,它能夠持續為整個產業樹提供滋養,很大程度上決定著產業發展的興衰。在人工智能產業領域,“根系”對應著一個或多個重要的技術群。隻有“根系”足夠強大,才能支撐起讓人工智能產業進入黃金時代的遠大理想。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