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家電行業國內累計銷售7297億元

2021年02月27日15: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記者畢磊)近日,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和全國家用電器工業信息中心共同發布的《2020年中國家電行業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20年家電行業國內累計銷售7297億元(品類涉及彩電、白電、廚衛、小家電產品),較上一年同期下滑9.2%。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綜合業務部副主任王旭華表示,我國家電行業2020年的運行軌跡與GDP走向基本吻合,四季度單季實現由負轉正。當前,我國廣闊的消費市場,城鄉二元的消費結構,龐大的人口基數縱貫從母嬰經濟到銀發經濟各年齡段特征突出的消費群體,形成豐富的消費文化和消費習慣,將是消費品市場持續繁榮的沃土。

《報告》指出,2020年下半年以來,制造業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家電企業成本壓力陡增。原材料漲價對中小企業的影響尤甚,缺乏品牌競爭力的企業,將徹底失去低價優勢。截至年底,彩電、空調、冰箱、洗衣機均價出現明顯上升。面對全行業的普遍提價,一些企業恰逢機遇地積極調整產品結構,增加高端供給,這將有助於行業轉型升級,實現良性發展。

不過,疫情全球蔓延之際,穩定的產能為家電出口帶來了紅利,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家電行業出口4582億元(品類不含彩電),同比增長24.2%。

全國家用電器工業信息中心執行副主任吳海濤認為,未來的家電市場將面臨一場調整與重構。他分析,過去十年,家電市場一直處於穩定的發展期,去年疫情的突然出現,對全行業來說是一場前所未有的挑戰,打破了固有的平衡。

首先在渠道層面上,過去家電市場延續多年的線下為主,線上為輔的平衡,被線上市場的急速擴張所打破,即使在疫情影響已經淡化的下半年,線上的堅挺態勢依然不減。

其次在生產企業層面,去年在整體市場出現大幅下滑的情況下,有不少企業還是做到了主營業務與利潤的逆勢增長,這說明家電企業之間的競爭關系出現分化,經營業績從一定程度上的“靠天吃飯”,轉向更大程度上由自身發展戰略和經營能力所決定。伴隨著原材料漲價和產品的新一輪提價,2021年家電企業之間的競爭將進一步分化。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