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增長10.3%!2020年全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24426億元

劉 垠
2021年03月01日08: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長10.3%!2020年全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24426億元

  2月2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015986億元,比上年增長2.3%。

  值得關注的是,我國創新投入大幅增加。全年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24426億元,比上年增長10.3%,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為2.40%。其中,基礎研究經費1504億元,比上年增長12.6%,持續保持較快增長。

  “不平凡之年書寫非凡答卷。”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如是評讀《公報》。如期發布的《公報》,全面展示了一年來全國人民頑強奮斗取得的令世界矚目、可載入史冊的偉大成就。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總量再上新台階。”盛來運說,經濟總量突破百萬億元大關。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達101.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2.3%,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與此同時,“六穩”“六保”有力有效,經濟基本盤穩固夯實﹔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發展底色更加亮麗﹔全面開放蹄疾步穩,開放水平不斷提高﹔民生保障力度加強,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升﹔改革創新持續深化,發展潛能有效激發。

  “過去一年,面對外部限制打壓、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復雜局面,我們堅持用改革創新凝聚社會共識、增強內生動力、破解發展難題。”盛來運介紹,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點領域改革,加快完善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市場活力動力明顯增強,創新發展第一動力深入人心。

  不僅是創新投入大幅增加,科技實力也顯著增強。全年全國授予專利權363.9萬件,比上年增長40.4%﹔年末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預計達15.8件,比上年末增加2.5件。“嫦娥五號”完成月表採樣返回、“奮斗者”號完成萬米載人深潛、北斗導航全球組網等,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

  此外,新動能逆勢成長。全年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速,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快4.3個百分點﹔規模以上高技術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速,比全部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快9.0個百分點﹔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速,比全部投資快7.9個百分點。全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97590億元,比上年增長14.8%。

  《公報》還顯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共安排198個項目(課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共資助4.57萬個項目。截至年末,正在運行的國家重點實驗室522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工程實驗室)350個,國家企業技術中心1636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212家。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1173家,國家備案眾創空間2386家。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