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山西臨興氣田探明天然氣儲量超千億立方米 雄安新區又添綠色氣源

2021年03月01日09: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今日從中國海油獲悉,經國家自然資源部審定,山西臨興氣田探明地質儲量超1010億立方米,中國海油在陸上成功發現千億立方米大氣田。

中國海油表示,目前該氣田正進一步加快勘探開發,建成后將大大增強華北地區清潔能源供應能力,為實施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戰略和雄安新區建設提供綠色清潔的能源保障。

山西臨興氣田鑽井現場。中國海油供圖

記者了解到,臨興氣田位於山西省呂梁市,地處鄂爾多斯盆地東緣。該區域構造活動復雜,此前普遍認為天然氣逸散嚴重,難以形成大型氣田。通過技術攻關,中國海油在2013年底獲得第一口高產氣井之后,又陸續發現了一批高產井,拉開了臨興氣田勘探的序幕。到2020年底,中國海油在上古生界二疊系近728平方公裡含氣面積內,探明天然氣地質儲量達到千億立方米級。

“臨興氣田是致密氣,與煤層氣、頁岩氣一樣,屬於非常規天然氣。由於其成因、成藏機理與常規天然氣不同,開發難度較大,需要一些特殊的技術才能開採出來。”中國海油中聯公司副總經理朱光輝告訴記者,目前,氣田採用壓裂增產技術,並實施勘探開發一體化模式,產能建設周期由6至8年縮短為3至4年,實現儲量到產量的快速轉化,加快氣田建成投產。

山西臨興氣田鑽井現場。中國海油供圖

朱光輝表示,目前該氣田已累計鑽井526口,建設場站11座,鋪設管線483公裡,2020年實現日產天然氣超500萬立方米,投產以來累計供應天然氣18.36億立方米。其中,已向革命老區供應民生用氣和清潔取暖用氣累計達2.61億立方米。

山西臨興氣田鑽井壓裂后進行試氣作業。中國海油供圖

按照規劃,中國海油力爭在未來3年內將臨興氣田建成年產能33億立方米、年產量27億立方米的大氣田。在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臨興氣田的天然氣預計今年7月份即可直接輸送到雄安新區,為雄安新區建設“綠色低碳之城”提供清潔能源保障。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十四五”時期,中國海油將加快陸上非常規天然氣業務的發展步伐,有力助推公司天然氣產量佔比提升至35%,構建多元化清潔能源供應體系,以更強力度、更實舉措助力我國全面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責編:王震、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