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用“改革”做“底料” 熬一碗央企螺螄粉

寧迪
2021年03月02日08: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改革”做“底料” 熬一碗央企螺螄粉

  網紅食品螺螄粉的江湖裡,最近冒出來一名新成員。

  今年年初,中石化易捷公司在廣西南寧發布了新品牌食品——“易姐姐”螺螄粉,正式宣布進軍螺螄粉行業。

  隨后,全國近3萬家中石化加油站易捷便利店的貨架上擺上了這款螺螄粉,不僅如此,通過易捷線上平台,消費者也可以輕鬆下單。

  一時間引得眾人好奇,高大上的央企開煮螺螄粉,意欲何為?

  做螺螄粉,從上到下都投了贊成票

  開便利店的去做螺螄粉,外界或許不解,但對於廣西易捷分公司一眾深愛螺螄粉的員工們來說,螺螄粉的發源地就在廣西,無論是生產還是銷售,廣西人在螺螄粉上的優勢,天然強於外省。

  廣西易捷分公司總經理龐劍也是螺螄粉的愛好者,他特別愛吃南寧當地一家店做的螺螄粉。2019年年底,他開始琢磨,“中石化易捷能不能有一款屬於自己的螺螄粉?”易捷遍布全國的便利店網絡,可以給螺螄粉提供銷售渠道保障。

  2020年上半年,龐劍在公司例會上提出了做螺螄粉的想法,得到了員工們的認可。上級領導聽到要做螺螄粉這件事,也給出了“贊同票”。

  生產螺螄粉的這個“火苗”燃起來后,公司迅速組建了50人的研發團隊,夜以繼日地開始系統性地調研螺螄粉產業。

  團隊打破了地域限制和機構限制,裡面不僅有廣西易捷的員工,還有外部的市場化團隊,“當時沒想過能不能成功,而是想著一定要成功。”龐劍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螺螄粉雖“紅”,但要做得好不容易。從米粉的原料、生產,到配料、湯底的口感,每個環節都決定了最后一碗熱騰騰的螺螄粉,能不能讓人味蕾大開。

  研發團隊成立后,員工走訪了廣西柳州當地80多家螺螄粉店鋪,拜訪了59位螺螄粉制作大師,經過700多次研發、外部調研試吃,最終定下了“易姐姐”螺螄粉的口味。

  從立項到上市,“易姐姐”螺螄粉的誕生僅用時6個月,速度驚人。

  它的出現看似是一次企業的市場創新,但易捷人知道,這碗螺螄粉的“底料”是用“改革”熬制的。

  “易姐姐”誕生記

  易捷是中國石化銷售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主要從事非油品業務。

  近年來,易捷便利店的身影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全國各地中石化的加油站裡,目前,全國已有2.78萬家易捷便利店,2018年,易捷公司入選國務院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企業。

  廣西易捷分公司盡管地處西南地區,但公司從上到下的經營理念並不保守,且改革勁頭十足。作為易捷改革的4家試點分公司之一,當年廣西易捷主動申請成為改革試點,希望抓住機會讓公司再次騰飛。

  龐劍告訴記者,在做便利店方面,過去他們一直是從供應商採購上架銷售來獲取當中的差價。“但這並不是長久之計。”廣西易捷分公司自己制訂了“三年翻一翻”的經營目標,圍繞這個經營目標也做了任務指標分解,公司致力於要成為美好生活的服務商,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就需要圍繞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來推進增長。

  易捷的嘗試過於大膽嗎?在龐劍看來並不,從中石化這個央企生長出來,易捷本身就自帶改革和創新“體質”。

  廣西易捷分公司的員工主要是80后、90后,他們的身上從來不缺創意。“易姐姐”螺螄粉從裡到外,都透著年輕人的創意。

  “易姐姐”這個稱呼來源於易捷和小姐姐的結合,年輕員工認為,這兩年“小姐姐”的稱呼很流行,叫“易姐姐”希望能一下子拉近和消費者的距離,讓人感覺這個品牌形象很親切。

  有研究發現,螺螄粉的用戶裡,女性多於男性。在易姐姐的推廣和定調上,團隊裡的女員工也起到很大作用,她們提出了一個口號——“他們說的臭是我戒不了的香”,這句話被龐劍視為營銷金句。

  團隊裡的年輕人還提出螺螄粉要分線下款和線上款,線上款主打年輕人的喜好,包裝是二次元的漫畫風,口味更貼近年輕人﹔線下款主要是桶裝為主,放在易捷便利店售賣。這麼做主要考慮的是來加油站的消費者裡各個年齡層次的人都有,為此,他們還給線下款想出一個有氣勢的名字——“螺出江湖”。

  這碗粉要讀懂消費者的心

  一份行業數據顯示,從2017年到2020年12月,袋裝柳州螺螄粉年產銷由30億元上漲至105.6億元,預計到2022年,袋裝柳州螺螄粉產業產值將會達到300億元。

  但螺螄粉江湖裡品牌眾多,不少人認為,易捷此時進入,已不是最佳時機。而龐劍認為,和紅遍大江南北的沙縣小吃、方便面相比,螺螄粉產業還處在一個快速成長階段,是個朝陽產業,在這其中,也需要大企業助力,“不存在晚不晚的問題”。

  龐劍指出,對專業做食品的公司來說,易捷的核心競爭力是依托門店,構建起銷售網絡,“零售講的是終端為王”。

  對於進入充分競爭市場,龐劍也有底氣,因為公司去年從外面聘請了職業經理人,公司的競爭力並不遜於其他品牌。

  去年,螺螄粉立項之時,正值廣西易捷通過社會招聘,聘請了3位職業經理人。他們分別擔任公司的副總經理、供應鏈總監和市場開發總監。

  職業經理人的到來就像一條“鯰魚”,攪動了易捷廣西分公司這池春水,對“易姐姐”螺螄粉的快速上市更是功不可沒。

  1985年出生的李曉翀放棄自主創業,作為職業經理人加入廣西易捷公司擔任副總經理。

  讀大學開始,李曉翀就接觸電商和零售行業,進入廣西易捷分公司前,她在連鎖商超從業近10年,自己還開了一家食品公司,幫著電商平台做過自主品牌的螺螄粉。

  一開始,李曉翀擔心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但入職后很快打消了顧慮。公司給她的感覺就像個創業的年輕人,黨委書記、總經理,心態都很年輕,上級領導不僅支持他們做堅果、螺螄粉,還提議未來要考慮做咖啡、奶茶等產品。

  李曉翀覺得,國企有時比民企還要拼,李曉翀的工作量並不比創業時少,但成長也很快。

  因為易捷的業務涵蓋中石化非油以外的所有業務,除了便利店,還有廣告、租賃等業務,李曉翀以前熟悉營銷和食品行業,但現在,她在其他領域也慢慢積累了經驗。

  李曉翀還根據過去的經驗,提出螺螄粉不僅要覆蓋自己的貨架,還要向全國線下的商超進駐。一來二去之間,公司和南寧市的商超達成合作,外省的商超也隨后加入進來。

  螺螄粉上市不到兩個月,線下銷售額已突破200萬元。

  除了招聘職業經理人,易捷總部還打破傳統用人機制,提倡全員參與市場化選聘、擇優上崗,同時,易捷推行市場化薪酬分配制度,實施全員績效薪酬與業績緊密挂鉤考核,真正實現收入能升能降。

  在過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圍困下,通過一系列的改革舉措,易捷經營指標出現了逆勢增長,2020年前10個月的非油品財務口徑營業收入同比增幅4%,利潤同比增幅17%。

  在廣西易捷分公司的內部會議上,大家把易捷視為一個初創企業。龐劍希望這裡多一點企業思維,少一點機關思維。

  在龐劍看來,公司改革中最關鍵的還是要有容錯機制,這樣下面的員工才敢放開手腳去干。公司未來要像榕樹一樣發展:榕樹,獨木即可成林。龐劍希望,易捷廣西分公司可以從主干,繁衍出許多的分支,打造出更多市場所需要的新業態、新模式。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