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六部門聯合發布行動計劃 生態文明教育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2021年03月0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1日電  (記者寇江澤)生態環境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六部門日前發布《“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提升公民生態文明意識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旨在引導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文明價值理念,推動構建生態環境治理全民行動體系。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18年起,“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主題實踐活動在全國范圍已部署開展三年,倡導社會各界及公眾身體力行,從選擇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做起,參與美麗中國建設。活動開展以來,公眾參與環境保護渠道不斷拓展,社會共建美麗中國熱情顯著提升,生態文明宣傳工作大格局初步形成。

  據介紹,《行動計劃》從加強生態文明教育、推動社會各界參與等6個方面提出了重點任務安排,策劃了開展研習行動、志願服務行動、品牌創建行動等10個專題行動,著力推進形成人人關心、支持、參與生態環境保護的工作局面。

  《行動計劃》明確,推進生態文明學校教育,將生態文明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完善生態環境保護學科建設,加大生態環境保護高層次人才培養力度,積極推進生態文明教育法律規范建設。

  同時,加強生態文明社會教育,加強生態環境法律宣傳教育,推進生態文明教育進家庭、進社區、進工廠、進機關、進農村,提升各類人群的生態文明意識和環保科學素養。

  《行動計劃》還從發揮黨政機關作用、發揮企業作用、發揮人民團體作用、發揮社會組織作用等4個方面,明確了推動社會各界參與的工作任務。

  據悉,六部門將定期對《行動計劃》實施情況進行督導評估,總結典型經驗,推廣成熟模式,為社會各界參與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榜樣示范和價值引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07 版)

(責編:李源、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