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好種業翻身仗

奚國華
2021年03月0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強調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中信集團近年來積極參與現代農業建設,在種質資源保護、育種科技、種業產業化等方面形成良好發展基礎和競爭優勢。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龍頭帶動作用,成為打好種業翻身仗的主力軍,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貢獻更大力量。

  打好種業翻身仗是黨中央面對日趨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全面把握“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我們要深刻認識其重大意義。首先,打好種業翻身仗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支撐。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糧食貿易不穩定因素增加,國內糧食中長期供求仍呈緊平衡狀態,糧食生產面臨硬約束。必須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守好18億畝耕地紅線,提高農民種糧的積極性,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其次,打好種業翻身仗是實現農業現代化的必然要求。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隨著現代生物技術、信息技術等與農業產業深度融合,新一輪農業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打好種業翻身仗,既是實現農業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國佔據國際科技競爭制高點、贏得農業領域競爭優勢的關鍵。第三,打好種業翻身仗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著力點。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發展優質高產品種和環境友好型新品種,不僅能提升農業產業競爭力、促進農業結構調整、增加農民收入、推動農業持續高效發展,還有利於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減少農藥化肥投入、改善鄉村生態環境,對於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種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目前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在96%以上,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種業發展還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項,種業自主創新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明顯差距。打好種業翻身仗,需要從以下幾方面著力:一是完善種質資源搜集鑒定和利用體系。種質資源是人類生存和農業發展的戰略資源。目前,我國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水平還不夠高,種質資源保存數量少、范圍窄,在資源基因多樣性、新基因數量功能等方面還缺乏系統深入的研究。必須加快建成一批品類齊全、儲備豐富的種質資源庫,提升大規模資源鑒定和基因挖掘能力,形成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種質和基因資源。二是掌控前沿生物技術和數字技術。我國種業科技創新起步較晚,基礎研究仍很薄弱,基礎研究與產業研究脫節現象較為嚴重,前沿生物技術和數字技術原創性不足、轉化能力不足。需要加快形成科研院校深化基礎研究、關鍵共性技術平台公司聚焦技術集成和成果轉化、種業龍頭企業開展品種創制和推廣的高效協同創新生態,打造前沿生物技術、數字技術和傳統育種充分融合的商業化育種體系,努力實現前沿育種技術彎道超車。三是培育一批全球領先的優良品種。打好種業翻身仗,必須加快創制出一批優異品種,在保持水稻等品種領先基礎上,實現劣勢品種的突破,為確保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產品供給夯實基礎。四是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種業航母企業。種業航母企業是推進種質資源整合、自主科技創新攻關、產學研協同創新的重要樞紐,也是衡量一國種業產業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我國農作物種業企業規模普遍較小,與國際種業巨頭相比差距仍然較大,需要在科技、金融、財政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種業航母企業。

  推進農業現代化是貫徹落實國家戰略、踐行國有企業責任的重要內容。近年來,中信集團充分發揮實業加金融的綜合經營優勢,加強在農業領域的業務布局,農作物種業板塊已躋身全球前十。面向未來,我們將進一步發揮種業主力軍作用,努力為打好種業翻身仗作出應有貢獻。一是以一流整合能力實現種質資源引進和創新突破。開展國際種質資源收集引進專項行動,擴大優異種質資源收集保存規模。開展種質資源鑒定評價與創新應用專項行動,推進強優勢種質資源精准選擇和定向創制,形成一批中國自有的新型種質資源群體。二是以一流創新能力實現種業核心科技的跨越。積極推進國家生物種業技術創新中心等平台建設,加快全基因組選擇、人工智能育種、區塊鏈等技術創制和應用,加快重大突破性品種選育推廣,培育一批高產優質高抗的突破性新品種。三是以一流管理做強做優做大民族種業航母。積極推進“三年強核”“降本增效”“瘦身健體”等各項工作,推動中信集團農作物種業實現更大發展。四是以一流金融服務助力打好種業翻身仗。發揮綜合金融、科技平台、產融協同等優勢,利用基金等資本市場工具,撬動社會資本,聚集科技資源,為種業產業提供資金、管理、人才、科技等支持,共同培育特色優勢種業龍頭企業和“獨角獸”“隱形冠軍”企業,促進種業重大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和產業化。

  (作者為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09 版)

(責編:李源、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