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用,持續抓黨建促鄉村振興——

激發鄉村振興澎湃動能(深度關注)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1年03月0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貴州赤水市大同鎮黨員志願者在民族村幫助茶農採摘早春茶。
  金凱華攝

  安徽宿州市碭山縣朱樓鎮陳土樓村村民正在噴施除草劑。
  崔 猛攝

  雲南羅平縣九龍街道阿耶村村景。
  毛 虹攝

  “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前不久出台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指出,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要求“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持續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如何進一步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用,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成為新的時代課題。

  配強帶頭人,支部強起來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強調要“推動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要求“注重從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本鄉本土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中的黨員裡培養選拔村黨組織書記”。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必須完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正在推進的村社換屆中,各地按照中央要求,注重選優配強黨組織帶頭人。

  “沒想到,大學生做農村工作也這麼拿手,這個女孩不簡單!”浙江建德市大同鎮黃家村村民如今聊起黃劍芬,紛紛點贊。黃劍芬畢業於浙江財經大學,2019年6月通過“鎮考村聘”成為大同鎮村級儲備人才,在鎮裡挂職鍛煉6個月,熟悉各業務條線工作后,2020年到黃家村工作。

  進村后,黃劍芬很快找到了工作突破口——垃圾分類、清潔庭院工作。她跟著垃圾清運車一戶一戶跑,不僅熟悉了戶頭,還逐戶指導做好垃圾分類工作,村民們被其吃苦精神感動,開始了解接納她,垃圾分類工作也很快有了突破。不到一年,黃劍芬已成長為樣樣工作能扛起來的骨干,黃家村也在全鎮美麗鄉村、鄉村善治等“五大比拼”中獲得第一名。去年11月換屆中,黃劍芬當選為村黨總支副書記。

  來自浙江省的數據,截至今年1月12日,全省村社全部完成換屆。同上屆相比,當選書記中致富帶頭人佔比從58.3%提高到76.1%,當選書記中全日制大學生佔比從4.6%提高到11.7%,70.6%的村有1名以上全日制大學生。

  鄉村振興,人才為要。脫貧攻堅戰中,能打善戰的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實踐証明,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是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組織舉措,是密切干群關系、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途徑。

  《意見》中明確,“堅持和完善向重點鄉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制度”。據悉,中央組織部正在研究制定相關文件,推動各地各單位持續選派優秀干部到鄉村振興一線崗位。

  黨員站出來,服務跟上來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鄉村振興是系統工程,需要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是關鍵。

  雲南峨山彝族自治縣大龍潭鄉雨龍村四周青山環抱,家家戶戶門前種花,村頭村尾干淨整潔。“村裡黨員都領了任務,每人負責幾家門前的衛生。黨員帶頭,亂丟垃圾的少了,主動打掃的多了,村庄越來越美了。”村支書普長雲介紹,黨員群眾齊心協力,治理了村子外圍河道,修了機耕路,村子成了遠近聞名的旅游打卡地。

  黨員作用充分發揮,離不開平台和機制。湖南新田縣在2萬名黨員中開展亮出身份、亮出崗位、亮出作為、爭當履責標兵的“三亮一爭”行動,推動黨員在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等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為了調動無職黨員的積極性,不少村社為他們設崗定責,還通過月評比、季考核的方式對黨員作用發揮情況進行評價,對表現優秀者給予一定激勵。“黨員都把村裡的事當自家的事干,群眾的主人翁意識也被激發了,人心齊了、村庄美了。”一名黨員說。

  推動實現鄉村振興,尤其需要基層黨組織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通過服務貼近群眾、團結群眾、引導群眾、贏得群眾。對於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服務必須“跟上趟”“隨時在線”。

  浙江桐鄉市崇福鎮南陽村推行“黨員中心戶聯戶工作機制”,要求村內每位適齡黨員根據“就親”“就近”“就熟”原則聯系、服務群眾。2020年,村裡又成立微網格工作室,“黨員中心戶”擔任微網格長,讓黨員干部離群眾更近、更親。如今在南陽村,大到征遷工作,小到鄰裡瑣事,均有微網格長的身影。

  干群關系融洽了,村庄凝聚力強了,實現鄉村振興后勁才能更足。

  有思路有辦法,好產業旺起來

  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振興。《意見》提出“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要求“依托鄉村特色優勢資源,打造農業全產業鏈”。基層黨組織熟悉村子自然稟賦,了解村情民意,理應在培育產業上有思路、有辦法。

  三面環山,一面臨水,但人均隻有3分地,單從地理條件來看,湖南安化縣南金鄉南金村並無優勢。然而,這個曾經一窮二白的偏遠山村,現在成了遠近聞名的“明星村”。

  這主要得益於村黨支部發展有思路。村支書夏建興是十裡八鄉的“能人”,走南闖北做生意視野開闊,回村當書記后,跟村兩委一班人一商量,決定揚長避短,帶領村民吃“旅游飯”。柑橘採摘節辦起來了,“農家樂”開起來了,手工磨的豆腐、自家做的擂茶、山上養的土雞,讓鄉親們腰包漸漸鼓了起來。2020年,村集體收入突破了80萬元。

  一順百順,村裡產業種類越來越豐富。種茶、種獼猴桃、種黃桃……如今游步道修進了果園,大伙兒正琢磨著多種些品種,讓採摘園每個季節都有水果……

  產業要做大,得靠創業源泉充分涌流,對基層黨組織服務的專業性提出了要求。浙江寧波市北侖區大碶街道塔峙岙社區黨委以特色產業為紐帶,組建“塔峙大阿嫂”黨支部,同步成立果木、花木和模具黨小組,成員都是在各自產業領域的致富能手。

  在黨支部的組織下,區域內桂花、楊梅、筍干等十幾種農產品全部統一收購、統一加工、統一銷售,對外打出品牌,實現了從“單打獨斗”到“抱團發展”的轉變。目前,黨支部已培育出農特產品制作骨干100多名,引導開設網店10余家,農產品累計銷售額達500多萬元,幫助萬名農戶打開了銷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19 版)

(責編:李源、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