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做足“水文章” 走高質量發展的綠色新路

——專訪甘肅省政協副主席、甘肅省水利廳廳長霍衛平

2021年03月02日14: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甘肅省政協副主席、甘肅省水利廳廳長霍衛平。(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記者余璐)“甘肅要發展,首先要解決好水資源短缺的問題,要全面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堅定不移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新路。”甘肅省政協副主席、甘肅省水利廳廳長霍衛平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做足深度節水文章 讓旱地變良田戈壁變綠洲

甘肅地處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會處,橫跨我國東部季風區、西北干旱區、青藏高寒區三大自然區。多年平均降水量279毫米,是全國降水量的43%,72%的國土面積為干旱半干旱區,人均水資源量為全國的1/2,耕地畝均水資源量為全國的1/4。甘肅成為全國水資源最緊缺、生態環境最脆弱、節水需求最迫切的區域之一,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受制於水。

解決水資源短缺問題,迫在眉睫。

霍衛平表示,近年來,甘肅認真貫徹落實“節水優先”治水思路,積極踐行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為統領,立足水資源嚴重短缺的省情水情,堅持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把節水作為解決全省水資源短缺問題和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

“我們提出‘深度節水、極限節水’的工作思路,堅持大力開源、深入節流、抓好保護,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持以水定規模、以水定產業、以水定結構,系統謀劃、守正創新、真抓實干,綜合實施了一系列扎實推動節水工作落地生根的‘組合拳’。” 霍衛平說。

霍衛平談到,2013年以來,甘肅讓更多旱地變良田、戈壁變綠洲。全省累計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685萬畝,全省高效節水面積累計達到836萬畝,佔有效灌溉面積的40%。同時,積極推進工業企業節水工藝和技術改造,建立高耗水產業市場准入機制,嚴控高耗水行業用水增量,促進水循環利用。2019年,甘肅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15年下降33%,規模以上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到90%以上。

“目前,甘肅省年用水總量由最高的123億立方米下降至當前的112億立方米,萬元GDP用水量較2010年下降了60%,農業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數由2011年的0.5183提高到2019年的0.565,為緩解全省缺水狀況、改善區域生態環境作出了貢獻。” 霍衛平說。

治水興水為人民 涓涓清流助脫貧

民以食為天,食以水為先。甘肅省水利廳把解決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問題作為頭等大事,全面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和飲水安全有保障沖刺清零行動,制定實施多項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實施方案,全力打贏水利脫貧攻堅戰。

霍衛平介紹道,五年間,甘肅省累計投入105.5億元,鞏固提升集中供水工程3861處,分散工程4.67萬處,受益人口1251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66萬人。全省86個縣市區全部建立了縣級農村飲水安全專管機構,在隴原大地織就了一張“從源頭到龍頭”的農村供水網絡,集中供水率達到93%、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0%,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形成了以集中供水工程為主、分散供水工程為輔的農村供水體系。全省供水工程體系更趨完備,供水保障能力明顯提升,歷史性解決了甘肅農村飲水安全問題。

從人拉驢馱到“活水”入戶,從“飲水難”到“飲水甜”,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不僅讓干旱山區的人民改善了苦澀的日子,更為甘肅人民邁進小康社會注入了強勁動力。

霍衛平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推進重大跨流域引調水工程建設,優化區域、流域水資源配置格局。加快骨干水源工程建設,完善城市供水保障體系,著力補齊水利工程短板,構建全域供水網絡格局。實施擴大優化一批規模化供水工程、規范提升一批小型供水工程、更新改造一批老舊供水工程和管網“三個一批工程”。加快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提升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水平。

推動水生態環境改善 促進黃河流域治理

滔滔黃河,蜿蜒九曲。黃河甘肅段地處黃河上游,是重要的水源涵養地、水源補給區和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甘肅省緊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機遇,初步完成1個水利規劃報告、6個專項規劃、6個專題研究、4個數據庫、1個黃河流域涉水底數圖的“1﹢6﹢6﹢4﹢1”規劃體系,謀劃項目18項,規劃投資1146億元。編制完成隴中隴東黃土高原區水土治理保護建設方案和甘南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區治理保護建設方案。

霍衛平介紹說,甘肅省以“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為主線,圍繞水源涵養與保護、水土流失防治、水生態治理修復、防洪減災能力提升等重大任務,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科學劃定水域岸線管理范圍,保障河湖生態流量,加強水生態治理與修復,強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

如今,干涸51年后的青土湖再次“歸來”,受到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裡沙漠夾擊的“民勤綠洲”正在恢復原有的生態活力。五年間,祁連山、甘南黃河上游、渭河源區等江河源頭區生態保護與建設等項目深入實施,水源涵養能力不斷加強。甘肅3.08萬平方公裡水土流失面積重披綠裝……

“下一步,我們將從研究確定河湖的安全生態水量和不同區域的水土保持率作為主要突破口,落實‘重在保護’,從解決水資源過度開發利用入手,推進‘要在治理’,系統推進水生態治理與保護,加快完善城鄉供水網絡體系,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霍衛平說。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