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國際專利申請量保持全球第一

楊海泉
2021年03月03日08:0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國際專利申請量保持全球第一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最新報告指出,2020年,盡管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巨大的人員和經濟損失,但國際專利申請量仍繼續增長,並創歷史新高。這意味著,疫情未能阻擋全球創新步伐。其中,中國申請量同比增長16.1%,繼續保持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國家的好成績。不過,國際商標申請量出現了“預料之中的下降”,降幅為0.6%。這是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下滑。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3月2日發布2020年國際專利、國際商標和設計體系報告。報告指出,疫情未能阻擋全球創新步伐。盡管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巨大的人員和經濟損失,但2020年國際專利申請量仍繼續增長。

  報告顯示,中國仍然保持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專利合作條約》(PCT)體系“國際專利申請年度最大用戶位置”,即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

  通過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專利合作條約》(PCT)體系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量,是衡量全球創新活動廣泛使用的指標之一。2020年,盡管疫情導致全球GDP下降3.5%,但PCT體系國際專利申請量仍增長了4%,達到27.59萬件,數量創歷史新高。同時,PCT體系國際專利申請的長期趨勢顯示,創新活動日趨全球化,其中亞洲佔所有PCT申請量的53.7%,而10年前這一比例僅為35.7%。

  2020年,PCT體系兩大主要用戶中國和美國的申請量均實現年度增長。其中,中國的申請量達68720件,同比增長16.1%,繼續位居PCT體系最大用戶位置﹔緊隨其后的是美國,申請量達59230件,同比增長3%﹔日本申請量為50520件,同比下降4.1%﹔韓國申請量為20060件,同比增長5.2%﹔德國申請量為18643件,同比下降3.7%。還有一些國家的國際專利申請量增長強勁,包括沙特(956件,同比增長73.2%)、馬來西亞(255件,同比增長26.2%)、智利(262件,同比增長17%)、新加坡(1278件,同比增長14.9%)和巴西(697件,同比增長8.4%)。

  商標申請往往意味著推出新的商品與服務,目前兩者的進展均因疫情放緩。2020年,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際商標注冊體系國際商標申請量出現“預料之中的下降”,降幅為0.6%,數量降至63800件。這是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下滑。

  疫情對經濟的沖擊也影響了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際注冊體系保護工業品外觀設計方面的數據。2020年,工業品外觀設計需求量同比下滑15%,減至18580項。這是自2006年以來的首次下滑。

  全球對知識產權的需求有助於創新者和企業將其創意推向市場,而且這一需求大致與全球經濟表現同步。過去10年間,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全球知識產權服務使用量尤其是PCT使用量持續增長,增長勢頭已超過全球GDP的增長。

  2020年,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以5464件申請量連續第四年成為PCT體系申請量最大的申請人。位居其后的是韓國三星電子(3093件)、日本三菱電機株式會社(2810件)、韓國LG電子公司(2759件)以及美國高通公司(2173件)。

  在教育機構中,2020年,加利福尼亞大學以559件申請量繼續居申請人榜首。麻省理工學院(269件)位列第二,其后是深圳大學(252件)、清華大學(231件)以及浙江大學(209件)。上榜的前10所高校中,有5所來自中國,4所來自美國,1所來自日本。

  在技術領域,計算機技術在PCT申請中佔比最大(9.2%),其次是數字通信(8.3%)、醫療技術(6.6%)、電氣機械(6.6%)和測量(4.8%)。2020年,在排名前十的技術中,有6項技術出現兩位數增長,其中音像技術的增速最快,同比增長29.5%。

  2020年,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際商標注冊體系來自美國的申請人提交的國際商標申請量最大(10005件),其次是德國(7334件)、中國(7075件)、法國(3716件)和英國(3679件)。在申請人前十大來源地中,中國是唯一出現兩位數增長的國家(同比增長16.4%)。英國和意大利亦有顯著增長。

  2020年,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受理的國際申請中,涉及最多的類別是計算機軟硬件及其他電氣或電子裝置,佔當年總量的10.6%。其次是商業服務類(8.1%)和技術服務類(7.1%)。

  2020年,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際注冊體系保護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量大幅減少。德國以3666項外觀設計的成績繼續佔據該體系最大用戶位置。排在其后的是美國(2211項)、瑞士(1994項)、韓國(1669項)和意大利(1231項)。在前十大原屬國中,美國、土耳其和中國是僅有的3個申請量正增長的國家,同比增幅分別為62.7%、34.7%和22.7%。韓國的三星電子以859項外觀設計連續第四年佔據申請人榜首,其次是美國寶潔公司(623項)、荷蘭Fonkel Meubelmarketing公司(569項)、德國大眾(524項)和中國的北京小米移動軟件有限公司(516項)。這是中國企業首次躋身前五名申請人之列。

  與運輸工具相關的外觀設計在全部外觀設計中佔比最大(10.1%),其次是錄音和通訊設備(8.8%)、包裝和容器(8.4%)、家具(7.4%)、照明設備(6.9%)。在前十大類別中,藥品和化妝品有較大規模增長,同比增幅達42.6%。

  2020年,商標所有人根據統一域名爭議解決政策(UDRP),向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仲裁與調解中心提交了創紀錄的4204起案件,涉及7247個域名,使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域名爭議案件總數量達到50541起。此類案件中包括多個利用疫情注冊的侵權域名。后綴為“.com”的域名侵權案件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通用頂級域名案件中佔75%,其次是后綴為“.net”和“.org”的案件,佔比分別為4%和3%。

  2020年,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為超過75個國家代碼頂級域名提供了爭端解決服務,如“.CN”(中國)、“.EU”(歐盟)等。此類案件的快速增長反映出國家域名對消費者日益增長的重要性。統一域名爭議案件涉及的當事人來自127個國家,其中美國、法國、英國、瑞士和德國是提起案件數量最多的5個國家。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