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逾期未完成整改 工信部下架“聲吧”等10款侵害用戶權益APP

2021年03月03日16: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趙超)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今天發布通報,聲吧、純純語音、語聲等10款APP在限定期限內未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即日起在相關應用商店進行下架處理。

2021年2月5日,工信部發布了《關於違規調用麥克風、通訊錄、相冊等權限侵害用戶權益行為的APP通報》,涉及UC瀏覽器、墨跡天氣、QQ輸入法、考拉睡眠等26款APP。這26款APP所涉問題包括:違規收集個人信息﹔APP強制、頻繁、過度索取權限﹔強制用戶使用定向推送功能、欺騙誤導用戶下載APP、應用分發平台上的APP信息明示不到位、違規使用個人信息等。

工信部要求,26款違規APP應在2月10日前完成整改落實工作。逾期不整改的,工信部將依法依規組織開展相關處置工作。

通報顯示,截至目前,經第三方檢測機構核查復檢,尚有10款APP未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要求完成整改(詳見附件)。

依據《網絡安全法》和《移動智能終端應用軟件預置和分發管理暫行規定》(工信部信管〔2016〕407號)等法律和規范性文件要求,工信部組織對上述10款APP進行下架。相關應用商店應在本通報發布后,立即組織對名單中應用軟件進行下架處理。

從2019年開始,工信部連續兩年開展專項行動,重點整治APP等違規處理用戶個人信息、設置障礙頻繁騷擾用戶等四方面十大類問題。去年11月,工信部表示將針對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從2021年初開始繼續開展為期半年的專項整治。

相關鏈接:

工信部通報UC瀏覽器、QQ輸入法等26款APP侵害用戶權益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