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啟動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建設,武漢夯實“數字基座”

2021年03月03日17: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年武漢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0年武漢數字經濟佔比超過40%,全年淨增高新技術企業1842戶,達到6259戶,增長41.7%。

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在武漢得到廣泛深入應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強科技支撐。目前武漢正加快發展人工智能,著力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為力爭人工智能產業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實現人工智能核心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建成全國領先的人工智能創新資源集聚區,打造全國先行先試和應用示范的樣板,迫切需要提升城市人工智能算力。

2020年10月,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啟動建設,計算中心將為提升武漢人工智能技術層實力、孵化並推進人工智能應用層落地提供有效保障,為武漢及周邊地區提供基礎軟硬件平台,為構建技術層、應用層提供基礎。未來,圍繞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將重點打造公共算力服務、創新孵化、產業聚集發展、科研創新和人才培養四大平台,開展生態體系建設,培育人工智能產業生態,通過打造人工智能應用示范項目,扶持帶動千行百業智能化升級。

為深入推進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並制訂出台專項政策:重點從招引頭部企業、支持重大投資項目、設立產業投資基金、孵化培育中小企業、核心技術攻關和創新平台建設、應用場景建設、高端人才引育等方面予以支持,營造推動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良好政策環境。

2020年11月21日,武漢人工智能產業聯盟正式成立,產業聯盟由華為、小米、騰訊、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和國家數字化設計與制造創新中心等企業、高校和創新平台發起成立,致力於搭建政、產、學、研、資、用資源協同平台,助推武漢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

通過建設全棧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形成“一中心四平台”的人工智能產業布局,賦能武漢人工智能產業集群,提升武漢人工智能競爭力。計算中心建設方案在硬件部分採用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核心芯片和服務器集群產品。人工智能軟件平台亦如此,尤其在人工智能系統軟件(算子庫、編譯器)和開發框架方面具備自主研發能力和自主知識產權,以雲化方式統一管理和調度算力資源,基於雲底座提供人工智能使能平台。

計算中心將提供一站式的人工智能開發環境。為智能芯片、智能網聯汽車、網絡安全、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數字設計與建造、智慧醫療等場景提供人工智能算力基礎服務設施,並同步導入人工智能生態體系、人才培養體系、解決方案孵化體系、開發者社區、開源社區等軟能力。建成后將吸引大批人工智能上下游企業入駐,聯合高校及科研院所,形成“政-產-學-研-用”生態產業聯盟,通過算力集群賦能產業集群,推動武漢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有利於產業有機更新、迭代升級,為使武漢成為國家科技創新版圖新高地,成為推動中部地區長江中游城市群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科技創新主引擎提供重要支撐。

奔流的江湖賦予了武漢生生不息的力量,它用堅韌不拔書寫了抗疫史詩。如今,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武漢這座“英雄之城”,正在以AI之力,繪就荊楚大地數字產業的新篇章。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