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全國建成高標准農田8391萬畝

2021年03月0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3日,江西省興國縣高興鎮新圩村高標准農田裡機聲隆隆,農戶正駕駛著“鐵牛”翻耕農田,為糧食種植做好准備。
  陳地長攝(人民視覺)

  本報北京3月3日電  (記者郁靜嫻)記者從農業農村部3日召開的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推進視頻會上獲悉,中國高標准農田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去年以來,各地農業農村部門採取超常規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建設,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分區分類施策,全年建成高標准農田8391萬畝,高效節水灌溉2395萬畝,超額完成年度目標,進一步提升中國糧食保障能力。

  高標准農田建設家底基本摸清。各方共同努力下,歷時10個多月,共核實了9萬多個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的數量、質量、空間位置和利用情況,完善1000多萬個地塊數據,基本摸清了2011—2018年全國已建成高標准農田家底,已全部上圖入庫。目前,清查評估問題整改工作正在扎實推進。

  農田建設力度和質量不斷加強。在資金投入上,2020年中央財政農田建設補助資金總額達到867億元,增加近8億元。地方財政投入力度持續加強,特別是河北、江蘇、山東、河南、湖南、四川等省份地方財政畝均投入超過500元。債券投入規模不斷擴大,江西、山東、四川等9省發行專項債、抗疫特別國債、一般債等近200億元用於高標准農田建設。

  在耕地質量上,耕地質量監測網絡建設持續推進,發布《2019年全國耕地質量等級情況公報》,2019年耕地質量等級比5年前提高了0.35個等級。加強黑土地保護利用,在32個縣實施880萬畝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推動建立100個萬畝以上綜合示范區。

  為激勵各地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農業農村部此前組織開展了2019年度高標准農田建設情況的綜合評價。國務院辦公廳對綜合評價成效顯著的黑龍江、江西、山東、河南、廣東5省予以督查激勵,落實10億元激勵資金,進一步發揮了激勵先進、鞭策后進的作用。

  據悉,今年全國要完成1億畝高標准農田和150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建設任務。

(責編:李源、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