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長三角種業發展聯盟成立

2021年03月0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南京3月3日電  (記者沈汝發)整合種業資源、建設種子庫……長三角地區部分涉農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種業商會、種業企業和相關管理部門日前在南京市溧水區成立種業發展聯盟,聯手攻堅種業技術。

  長三角種業發展聯盟由南京國家農高區牽頭組織,南京農業大學、南京林業大學、江蘇省農業科學院、江蘇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聯合江蘇省種業協會等單位共同發起成立,共有江蘇、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和直轄市的75家成員單位。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水稻研究所所長胡培鬆說,盡管中國在水稻種質資源研究總體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但在合成生物學、機械化制種等領域技術研發方面,原始創新能力不足,缺乏重大突破性的理論和方法,國際競爭優勢相對較弱。

  據介紹,聯盟將健全種子資源利用、品種的研發、產品的開發、產業化運用等全鏈條體系,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開展種源技術攻關,形成區域創新優勢,推動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

  南京國家農高區目前已集聚7家頂尖農業類高校院所,3個農業類學科入選世界一流學科名單,擁有作物遺傳與種質創新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種業相關國家和部省級創新平台58個,糧食與經濟作物等品種資源3萬余份。

  位於溧水的南京國家農高區出台了許多鼓勵種業發展的政策。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說,通過國家級新品種審定的特色種質資源,給予50萬元一次性獎勵﹔對新獲全國種業品牌排名前十的相關企業,給予最高2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對落戶的總部型種業企業,給予最高1000萬元獎勵﹔成功申報國家級龍頭企業的最高給予60萬元獎勵等。

(責編:李源、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