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03月0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3月5日,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代表委員展開熱議。大家紛紛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目標任務科學合理、催人奮進,接下來,要齊心協力、開拓進取,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主要預期目標,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經濟增速是綜合性指標,這一預期目標的設定,考慮了經濟運行恢復情況,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鐘茂初委員認為,我國具備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不斷完善的宏觀調控、廣闊的國內市場和不斷擴大的中等收入群體,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韌性十足。

  “經濟增速的預期目標,體現了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要求,與今后目標平穩銜接,有利於實現可持續健康發展。”華南師范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林勇代表認為。

  促進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鐘茂初委員表示,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准調控。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根據形勢變化適時調整完善,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

  “這一目標充分考慮了保持就業總體穩定的需求與經濟運行之間的平衡關系。”西安交通大學經濟與金融學院教授李香菊委員說,在宏觀政策層面,就業優先政策繼續強化、聚力增效,既著力穩定現有崗位,也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為有意願有能力的人創造更多公平就業機會。

  奧克斯集團董事長鄭堅江代表說,今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有1500萬人左右,確定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有其必要性。

  保企業才能穩就業。鄭堅江代表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擴大失業保險返還等階段性穩崗政策惠及范圍。這有利於保持政策延續性,為企業生產經營和穩定崗位提供幫助。

  李香菊委員建議,實現今年的就業目標,要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各地各部門要通過稅費減免、社保補貼、培訓補貼等政策,鼓勵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更多招用高校畢業生。”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加快科技創新和綠色發展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央本級基礎研究支出增長10.6%。“這充分體現出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大學校長宋寶安代表表示。

  康希諾生物首席科學官朱濤委員表示,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要健全穩定支持機制,大幅增加投入,為建設科技強國夯實基礎。

  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要切實減輕科研人員不合理負擔。“把科研人員創造性活動從不合理的經費管理、人才評價等體制中解放出來。”宋寶安代表建議,在評價機制上,更多地考量科研成果對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這一目標顯示出我國堅持綠色發展的決心,要優化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陳金山代表說。

  “節能降耗與碳減排存在協同效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谷樹忠委員認為,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必須大力推進節能降耗,加快建設全國用能權、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完善能源消費雙控制度。

  推進節能降耗,要在提升資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陳金山代表建議,提升清潔生產技術水平、實行能源合同管理等措施,推行少消耗、少排放、高產出的先進清潔生產方式。

  推動綠色發展,要啃下結構調整這塊“硬骨頭”。谷樹忠委員說,“要深入推進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優化調整,化解淘汰過剩落后產能,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同時嚴控化石能源消費總量,大力發展新能源。”

  保持物價穩定,保障糧食安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今年綜合考慮價格翹尾因素和新漲價因素,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的預期目標比去年預期目標有所下調。”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州長金壽浩代表說。

  “這一目標設定合理,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農產品供應有保障,為物價保持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州長衛崗代表表示。

  “實現今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預期目標,要持續發揮我國強大的生產能力和完備的產業體系優勢,保障市場供應,確保老百姓‘米袋子’足,‘菜籃子’豐。”衛崗代表說。

  保持物價穩定,一手抓生產保供應,一手還要強監測、嚴監督。衛崗代表表示,要加強市場巡查,密切關注市場供需變化和市場秩序,完善價格監測信息發布制度,保持消費者維權渠道暢通,從嚴查處價格違法案件。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對糧食產量提出了明確要求,體現出糧食安全的重要地位。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原董事長解學智委員說。

  “從中長期看,我國的糧食產需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也不能放鬆。”解學智委員認為,要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完善糧食支持保護政策體系,確保糧食產得出、供得上。

  保障糧食安全,要害是種子和耕地。解學智委員說,要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和優良品種選育推廣,開展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整合種子企業,管好種子市場,全力打贏種業翻身仗。

  糧食生產的根本在耕地。“保障糧食安全,要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黑龍江省綏化市永安鎮永興村黨支部書記賈紅濤代表說,“要將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實施輪作休耕、保護性耕作等方式讓黑土地休養生息,運用節肥節藥等綠色生產方式提升地力,建設高標准農田提升耕地質量,不斷夯實糧食產能基礎。”

  (本報記者朱雋、趙展慧、寇江澤、李心萍、谷業凱、韓鑫、肖家鑫、常欽、董絲雨、倪弋、姜曉丹、劉夢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6日 14 版)

(責編:李源、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