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今年前2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5.44萬億元 比去年同期增長32.2%

2021年03月07日11: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記者李源)記者從海關總署獲悉,據海關統計,今年前2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5.44萬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32.2%。其中,出口3.06萬億元,增長50.1%﹔進口2.38萬億元,增長14.5%。

海關總署介紹,前2個月外貿進出口增幅明顯、“淡季不淡”,延續了去年6月份以來進出口由負轉正、持續向好的態勢,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歐美等主要經濟體生產、消費景氣度回升,外需增加帶動我出口增長。今年以來,歐美經濟尤其是制造業景氣度明顯回升,美歐制造業PMI指數維持高位。同時受益於財政刺激計劃,歐美等主要經濟體消費復蘇,對我產品需求增加。前2個月,我國對歐美日出口增長59.2%,高於出口整體增幅。此外,今年春節假期多數制造業從業人員選擇了就地過年,海關總署調研了解到,廣東浙江等外貿大省不少企業春節期間都維持了生產,以往過完年才能交付的訂單現在都正常交付了。

二是國內經濟持續穩定恢復,拉動進口快速增長。今年1、2月份,我國經濟總體延續擴張態勢,制造業PMI指數已連續12個月位於榮枯線上,多數行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年后進入產銷旺季,市場需求有望進一步回升,企業對未來預期更加樂觀。海關總署調研顯示,部分企業提前備貨,主要進口集成電路、能源資源性產品,如集成電路、鐵礦砂、原油進口量分別增長36%、2.8%、4.1%。

三是受新冠疫情影響,去年前2個月進出口同比下降9.7%,基數較低也是今年增幅較大的原因之一。但即使與正常年份相比,比如2018、2019年同期,我國進出口增速也有20%左右。

從海關監管貨運量等看,貨運量、集裝箱等與進出口值態勢基本吻合。前2個月,海關監管進出口貨運量7.4億噸,增加6.5%﹔監管集裝箱1691萬箱次,增加17.7%,其中重箱1178萬箱次,增加32.7%﹔監管進出境運輸工具371萬(輛、艘、節、架次),增加3%。

前2個月外貿實現“開門紅”,為全年開了一個好頭,海關總署調查顯示,近期出口企業反映出口訂單增加、對未來2-3個月出口形勢表示樂觀的比例均有所提升。同時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嚴峻,外貿穩增長任重道遠。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