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嚴打非洲豬瘟假疫苗有關違法行為

2021年03月08日22: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記者李源)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為落實非洲豬瘟常態化防控措施,防范非洲豬瘟假疫苗造成的風險隱患,全力維護生豬生產恢復和產業穩定發展大局,農業農村部辦公廳近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嚴厲打擊非洲豬瘟假疫苗有關違法行為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立即組織開展拉網式專項排查,發現違法線索,要積極協調公安等部門立案查處,一追到底、徹查源頭,從嚴從重處罰。

當前,非洲豬瘟仍然是影響我國生豬生產的重大風險因素,毫不鬆懈抓好非洲豬瘟常態化防控是保障生豬生產恢復、增加豬肉供應的重要舉措。《通知》指出,截至目前,我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均未批准非洲豬瘟疫苗上市使用。未經嚴格程序批准生產經營使用的疫苗都是假疫苗,安全風險隱患極大。各地畜牧獸醫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加強非洲豬瘟疫苗研制、生產、經營和使用的監督管理,堅決防范假疫苗風險,以最大的決心、最堅決的措施,嚴厲打擊制售和使用非洲豬瘟假疫苗行為。

《通知》明確,要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的意見》(國辦發〔2019〕31號)要求,推動落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負總責、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責任人的屬地管理責任﹔進一步壓實畜牧獸醫各相關單位的監管責任,明確責任部門和職責分工﹔依法督促落實科研單位(含獸醫實驗室)、獸藥生產經營企業、生豬養殖場戶等各類從業者主體責任,依法依規開展非洲豬瘟疫苗研制活動,自覺抵制違法行為。農業農村部將持續加強督促指導,對落實工作不到位的單位進行通報。

《通知》要求,各地要繼續對非洲豬瘟假疫苗保持高壓嚴打態勢,立即組織開展拉網式專項排查,充分運用“四不兩直”(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督查方式開展暗訪調查。發現違法線索,要積極協調公安等部門立案查處,一追到底、徹查源頭,從嚴從重處罰。檢查排查工作中,要細化實化對研制、生產、經營、使用等各環節的監督檢查,落實最嚴格的監管。發現跨區域線索、重大問題線索以及需要農業農村部協助解決的事項,要及時向報告。有關省份要加大對合法開展非洲豬瘟疫苗研制、中間試制、臨床試驗等活動的監管力度,並建立監管台賬,詳細記錄種毒和中試產品的數量流向用途等信息,監督臨床試驗全過程,確保生物安全。

此外,《通知》還明確了有關違法行為的處理處罰情況,提出對違法科研機構立即責令停止相關活動,依法撤銷或吊銷相關批准証明文件,屬於以欺騙等不正當手段取得行政許可的,3年內依法不再受理其相關行政許可申請,並將違法情況通報科技、財政等部門﹔對違法科研人員,督促所在單位對其依法給予撤職、開除等處分,不予批准相關項目申請,並將有關情況通報科技等部門。對違法獸藥生產經營企業,一律按上限罰款、吊銷其生產經營許可証,其主要負責人和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終身不得從事獸藥生產、經營活動。對違法生豬養殖場戶的非洲豬瘟病毒陽性豬群,要嚴格按照《動物防疫法》和《非洲豬瘟疫情應急實施方案》進行處置﹔非洲豬瘟病毒抗體陽性的視為感染豬群,不得開具檢疫証明,不得出欄,不得屠宰上市﹔對養殖場戶的違法違規行為,要嚴格依法查處。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