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五年內將建成系統完備的5G網絡

2021年03月09日08:2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五年內將建成系統完備的5G網絡

  3月8日下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會議結束后舉行“部長通道”採訪活動,工信部部長肖亞慶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了採訪。

  肖亞慶首先談到了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他表示,“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發展制造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制造業是國家經濟的命脈所系,要做優做強實體經濟。我體會總書記的指示,就是不僅要隨著經濟的發展,把制造業的總量進一步提升,更要實現高質量發展”。

  首先是保持產業鏈完整。要實施強鏈補鏈行動,把弱項和短板補齊,使得在任何時候,制造業都是支撐,都不能“掉鏈子”。

  然后是要高質量發展。在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上進一步提升,使得制造業水平在原有基礎上再進一步提升。

  接下來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對傳統行業實施現代化的技術改造,還要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比如5G、新材料、新裝備等,也包括大家關心的通信技術、芯片等。但是新興產業的發展,也不能搞盲目重復建設,要防止“一哄而起”。

  然后是要鼓勵產業集群發展、鼓勵發展龍頭企業等,特別是領軍企業。這些企業作為一個系統集成者,可以不斷引領行業的發展。

  談到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肖亞慶說,“中小企業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國現有4000多萬企業,其中95%以上是中小企業,在吸納就業、促進經濟增長方面做出很大的貢獻”。

  “下一步,我們要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要求。大家也注意到,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19處提到了中小企業,為下一步中小企業發展,特別是為今年的工作提了明確的要求。”

  首先,要把已有的各項政策落實落地,見到實效。過去國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各個部委也針對中小企業發展出台了很多政策,要把這些政策進一步落實好。

  與此同時,中小企業量大面廣,相關扶持政策的出台和這些政策的落地,除了靠部門以外,還期待廣大中小企業的所在地,結合實際推出和實施更精細的政策,這些政策可能更具有針對性。要切實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促進中小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當下工業互聯網一頭連著傳統工業,一頭連著新技術,已成為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有力支撐。被問及如何評價我國工業互聯網目前的發展狀況以及將如何推動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時,肖亞慶表示,在過去三年當中,工業互聯網的發展起步非常好。

  肖亞慶說,工業互聯網把單一的設備、單一的工藝、單一的企業串聯在一起,使得人機料法環各個環節,以及企業的生產、技術、人力資源乃至市場銷售、前端設計等各個環節聯動起來。從單個企業來說,它的作用也很大,企業集團聯系起來以后就形成了融合,就形成了資源的匯集。

  肖亞慶接著指出,“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前景非常好,現在已經有很多應用場景在各地展現出來了。下一步,隨著5G+工業互聯網、工業互聯網+實際應用場景的發展,將會給大家呈現出更多好的應用,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也為我們經濟的發展提供更多的載體、平台和融合的空間”。

  除此之外,肖亞慶還談到了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他表示,“在去年抗疫過程中,我們都看到了數字經濟的支撐和助力作用。靠著數字經濟,教學、醫療、家庭生活物資需求等都得到了有效保障。困難和危機中也有新的機遇,數字經濟正大跨步地向前邁進,工業經濟也正在向著數字經濟大跨步邁進”。

  肖亞慶說,以后數字經濟發展要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首先是數字經濟發展基礎要進一步夯實。以網絡建設為例,去年我國已經建成71.8萬個5G基站,“十四五”期間將建成系統完備的5G網絡,在網速提升、網絡覆蓋等方面取得更大進步,同時不斷豐富垂直應用。然后是5G垂直應用的各種場景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拓展。網速的提升、網絡的覆蓋等方面也要進一步發展。

  接下來是進一步擴大數字經濟消費。我國的網絡基礎設施還有不少薄弱環節,核心技術還要進一步突破。同時,從群眾的感受可以看出,網絡的覆蓋面、鏈接速度等方面還有提升空間。

  最后是要和各行各業融合,催生出更多新業態、新產業。在數字經濟發展時代,工信部作為主管部門,要用數字思維來理解發展。

  肖亞慶強調,“數字經濟的發展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確定性,讓我們在面對當前不確定性的世界和外部環境時更有底氣。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方興未艾,未來的前景非常廣闊,我們要一起努力把它發展好”。用戶可享受聯行科技平台提供的充電服務。

(責編:趙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