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人民會客廳-2021兩會時刻

58同城李子健:發揮互聯網平台優勢 滿足消費者多樣性家政需求

2021年03月10日19: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栗翹楚 實習生梁荷翎)日前,在人民網《人民會客廳》兩會特別版——《兩會時刻》系列訪談欄目上,圍繞“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消費’”主題,58同城副總裁李子健表示,在新業態的簇擁下,運用“互聯網+”的概念對企業來說,機遇和挑戰並存。

李子健指出,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的概念,對整個互聯網+本地服務,尤其是“互聯網+”家政行業有非常重大的引領作用。從去年到今年,整個家政行業出現一升一降非常明顯的態勢。李子健稱:“降的是無數商家的經營成本,借助於互聯網平台、‘互聯網+’的力量,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算法匹配,極大地減少了中小商家的經營成本。升的是全行業的服務質量,從過去的小、散、亂,到現在通過平台和政府、商家一起協同規范行業標准。”

面對國民消費的不斷升級、消費者消費習慣的變化,李子健提出了當下消費者的需求的幾方面趨勢:

首先,消費者從過去大家比較習慣提前幾天預約,提前三四天,甚至提前一周去預約保潔服務、搬家服務,到現在很多人越來越喜歡隨叫隨到。平台上現在有超過一半的訂單都是當天預約,甚至一兩個小時就要上門的服務。隻有通過互聯網平台的優勢,才能夠滿足消費者這種隨叫隨到、馬上預約馬上到的即時性需求。

第二,線上服務的比例在飛快地增加。服務電商業在增速發展。平台上線上的訂單去年一年有將近10倍的增長,這說明整個社會對服務線上化的接受程度在飛速增加。

第三,消費者對多品類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洗衣、洗鞋、維修、開鎖、換鎖,甚至管道疏通等一系列居家服務也越來越多地在平台上被呼叫。用戶多品類的需求也逐步地在本地服務、家庭服務線上化的過程中被滿足。

然而,在“互聯網+”的概念更廣泛地被企業運用的同時,諸多挑戰也接踵而至。互聯網平台繁榮與亂象共存。

對此,李子健表示:“在這種平台的經濟下,整個服務業,包括家政行業,它的標准是相對比較缺乏的,需要一家平台型的互聯網企業與監管單位及其他商家一起共建每一個細節的標准。我們看似很平常的服務都是應該有一套標准的,我們也非常幸運能夠參與到制定的過程中。我們有信心能夠進一步地提升整個家政服務業的服務質量。”

(責編:孫陽、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