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代表委員談鄉村振興⑤

鄉村振興 科技創新可以“四兩撥千斤”

王祝華  劉 昊 趙漢斌
2021年03月11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振興 科技創新可以“四兩撥千斤”

  “鄉村振興是一個宏大的戰略和系統工程,不能簡單地把脫貧攻堅期內的各項政策制度照搬照抄。”3月9日,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英州鎮母爸村黨總支部書記陳飄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增收。對脫貧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

  跟陳飄的看法一樣,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認為,脫貧攻堅過程中創造的各類經過實踐檢驗有效的政策部分可以為鄉村振興直接借鑒,部分需要調整改造后借鑒,部分則需要調整退出。

  這其中,要使科技創新起到一個“四兩撥千斤”的作用,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地銜接鄉村振興。

  脫貧攻堅經驗,借鑒當有度

  政府工作報告中“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等舉措,讓全國政協委員、廣西防城港市科技局局長楊遠艷感覺很振奮。

  廣西有近40%的地區屬大石山區,2016年以來投入資金用於村屯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累計達979億元,財政壓力巨大﹔目前有30%左右的縣(市、區)地區生產總值不足百億……

  楊遠艷通過深入調研認為,當前,老少邊山窮以及剛脫貧地區仍有短板弱項,發展內生動力還不夠強。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應從基礎設施建設、縣域經濟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繼續加大支持力度。

  陽春三月,母爸村6000多畝的芒果又到了飄香季。然而“當家人”陳飄發現,電商平台並不太適合芒果等生鮮水果大宗商品的交易。

  “隨著消費市場升級,要求農產品提供更高質量的供給。”陳飄表示,與之相應的,消費扶貧政策也應盡快升級,讓消費助農拓展為普惠政策。在他看來,脫貧攻堅的各項政策措施解決的是貧困人口、貧困地區的基礎性問題,鄉村振興關注的是整個“三農”問題,范圍和對象明顯擴大。

  “住房安全、義務教育、醫療保障、飲水安全等基礎性幫扶政策,建議基本保持不變﹔產業、就業、金融等有效鞏固脫貧成效的政策,建議予以保留並拓展為普惠政策﹔綜合性兜底保障政策措施,建議根據國家有關政策規定予以調整。”他表示。

  設置科技項目,應該“小而廣”

  “根據農村農民分散的特點,鄉村振興涉及的科技需求不應求大而求面廣。因此,科技項目可以考慮以‘小而廣’為主,經費不宜多,研究團隊輕裝上陣,項目容易完成。”在關注科技創新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時,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白藥集團中藥研發總監朱兆雲說。

  她建議,首先要引導“三區”人才和廣大科技特派員更深入地面向鄉村、農民,通過這些項目的研究推廣,幫助當地建起長遠基業。

  “農村有著許多傳統工藝、特色產品等,這些產品雖然小,但有獨特性。雖然有些產品科技含量不高,但提升空間很大。”朱兆雲說,通過設立如中藥材栽培、產地加工、信息傳遞等有助於幫助農民群眾共同致富的技術項目,充分結合當地傳統特色,實現科技賦能,“各個擊破”阻礙鄉村經濟發展的瓶頸,有效促進傳統特色產業增值。

  廣大科研機構、科技人員要“形成一大批成果,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是朱兆雲建議的另一個重要方面。

  她認為,面向農業、農村和農民設立的鄉村傳統特色產業項目,應具有適用性、可操作性、可推廣性,科技服務和科技項目要務實、更貼地氣,搭建城鄉產業聯合的橋梁紐帶,實現傳統特色與科技創新的有機結合,完成鄉村發展多點輻射攻關,使科技更好地發揮作用。

  深化配套改革,法寶要用好

  走好鄉村振興“趕考路”,還要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深化供銷社等改革。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科學院合作發展處副處長鄧大玉建議,把供銷合作社建到村上。

  “村供銷合作社是農村現代流通的‘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多渠道幫助農民增收致富,離不開村供銷合作社。”鄧大玉說。

  為助推鄉村振興,當前廣西正在加快推進村供銷合作社建設發展,計劃用3年時間打造3000家左右村供銷社。

  鄧大玉建議中央加大對村供銷合作社建設的傾斜力度,支持各地建設村供銷合作社,著力補齊為農服務短板,不斷提升供銷合作社服務能力和水平。

  走好鄉村振興道路,法治保障也是重中之重。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會民族宗教工作委員會主任鄧澤永建議加強鄉村法治建設,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鄉村振興不僅意味著農村經濟的發展和農民生活的富裕,還意味著鄉村治理的民主公平、農民安全感的提升和農村秩序的安寧與活力。”

  圍繞加強農村法治建設,鄧澤永認為應加大針對涉農立法修法力度,培育農民的現代化法治觀念,提高農村法律服務水平,落實村民自治制度,提高農村行政執法水平。如此,鄉村振興才能行穩致遠,前路燦爛。

(責編:李源、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