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局十四五·代表委員說”系列報道

建設農產品溯源系統 建立食品安全誠信體系

2021年03月11日16:35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許維娜)“鄉村振興,重點是產業要興旺。”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在提案中建議,目前我國一些農村地區產業規模不大、品牌效益不強,再加上缺乏城鄉流通的橋梁,導致農產品“出村進城”困難,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階段,農村產業發展還需進一步加強引導和扶持。

楊國強認為,補足上述短板,需要政府聯動社會力量,幫助農民穩定生產、提高產業質量效益、打通城鄉流通渠道,讓農民、產業與市場緊密銜接,從而實現一頭助力鄉村產業經濟發展,另一頭助力城市居民打造品質生活。

對此,楊國強建議:一是加強引導,推廣“公司+農戶”模式,促進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鼓勵支持各地因地制宜開展特色種養,引進一批優質企業參與,為農民提供品種、技術、培訓、銷售等全方位服務,探索建立機制,打造一批高質量的農產品種養殖基地,農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持續增收致富。

二是打通農產品進城產業鏈,搭建城鄉現代商業橋梁。完善農產品進城的冷鏈物流配送等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從鄉村到城市的農產品配送體系,將農村的蔬菜水果、生態養殖的禽畜魚等優質產品從田間地頭直接運到城市集散地和社區門店,簡化中間環節,滿足人們的幸福生活需要。

三是建設農產品溯源系統,建立食品安全誠信體系。探索建立農產品質量追溯系統、流通追溯系統等,以信息化手段實時監控產品從生產加工到流通銷售的全過程,形成全產業鏈的食品安全追溯體系。組織開展食品安全誠信體系建設,依據規范和標准對食品生產經營者實行分類監管,對誠信企業扶優扶強,對失信企業實施聯合懲戒,為追求幸福生活的人們提供安全、豐富、好吃、實惠的產品。

開局十四五·代表委員說”系列報道:

加快推進低碳轉型 擦亮綠色發展生態底色

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繪就“三農”發展新圖景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讓“老有所養”的幸福成色更足

堅持創新驅動“大方向” 激活科技引領“源頭水”

改善民生拓展需求 深挖文旅體消費市場潛力

阿東代表:貫徹新發展理念 打造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新動能

全國政協常委王壽君:鼓勵國有企業建立雙向開放式創新平台

(責編:李源、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