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人民為中心打贏脫貧攻堅戰(新論)

——解讀中國脫貧攻堅非凡壯舉③

李廣春
2021年03月1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指出:“我們始終堅定人民立場,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是黨和政府的重大責任。”擲地有聲的話語,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天寒地凍的隴原大地到山高路陡的大涼山,從革命老區到邊陲山寨,習近平總書記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每到一處都特別關心鄉親們的生活生產情況,坐在一起噓寒問暖,面對面同貧困群眾聊家常、算細賬,共商脫貧大計。習近平總書記的每一次訪貧問苦,都彰顯著人民領袖的人民情懷,都展現著一個百年大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准計算,我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准,我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特別是在全球貧困狀況依然嚴峻、一些國家貧富分化加劇的背景下,我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這是一個百年大黨為攻克世界性減貧難題作出的卓越貢獻。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在其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體現在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先富帶后富,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共產黨人慎終如始的追求﹔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變的承諾。“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我們的發展不僅注重做大“蛋糕”,更注重分好“蛋糕”,讓發展成果惠及最廣大人民群眾。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制度安排、政策設計的各個環節。東部地區對口支援中西部地區,黨員干部結對幫扶貧困家庭,黨委政府因勢利導出台精准脫貧之策,愛心人士出力出智匯聚全民支持脫貧的社會力量,“萬企幫萬村”行動蓬勃開展……讓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成為社會各界的共同目標。建檔立卡把扶貧對象找出來,精准施策把脫貧難點攻下來,結對幫扶把具體機制建起來,一系列制度性安排,緊扣國計民生,聚焦民生實事,著眼常態長效,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切實的制度保証。

  對人民的情感更多地體現為社會主義大家庭的共同富裕,對人民負責最有力的行動是改善民生、增進福祉,為人民服務最有效的途徑是永遠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設身處地為人民著想、千方百計為人民解難。更多的財力向脫貧地區傾斜,更多的企業在脫貧地區扎根,更多的愛心在脫貧地區匯聚,更多的內生動力在脫貧地區激蕩,這將匯聚起強大力量,推動脫貧地區向著鄉村振興的目標繼續前進。

  中國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夢想,兌現了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體現在其中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繼續為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價值指南,不斷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作者為揚州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2日 09 版)

(責編:李源、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