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戰略投資零氪科技背后 透露阿裡健康怎樣的新版圖?

2021年03月12日14:37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戰略投資零氪科技背后 透露阿裡健康怎樣的新版圖?

  一直以來,互聯網醫療行業的發展飽受爭議。

  這背后的原因在於,整個行業在商業模式上還相對比較單一。從頭部企業的營收結構來看,醫藥電商是目前各大互聯網醫療公司主要的營收和盈利來源。

  以阿裡健康為例,2021財年中期財報顯示,醫藥自營業務和醫藥電商平台業務的收入分別為60.36億元、9.25億元,合計69.61億元,佔總收入的比例為97.2%,醫藥自營業務仍是其收入主要構成。這種情況在京東健康、平安好醫生等頭部互聯網醫療企業上也可窺見。

  於是,“有電商靠賣藥,沒有電商靠融資輸血”成為了眾多觀察者對互聯網醫療行業的評價。

  事實真是如此嗎?有一半是對的,從當前情況來看,醫藥電商確實是支撐互聯網醫療企業營收的重要來源,但另一半不對的地方在於,以阿裡健康等為代表的行業內的先行者們在數字醫療、健康科技等板塊也正逐步滲透,並欲以此成為大健康生態的重要參與者與推動者。

  因此,探討一個行業和企業,不能隻關注當前財務數據所體現的業績、資本市場效應、新名詞新概念上,更應當關注行業與企業每一個動作背后的商業邏輯演變,以及對於未來的預判和為預判所匹配的資源與實踐上。

  就在近期,醫療大數據獨角獸企業零氪科技宣布獲得阿裡健康戰略投資,雙方將共建以患者為中心,以技術創新為驅動的中國腫瘤患者全疾病周期服務平台,積極探索線上腫瘤專科藥品創新服務模式,打造線上線下的腫瘤專科醫療服務陣地,為腫瘤患者提供覆蓋全疾病周期、從醫到藥的優質醫療健康服務。

  此次戰略投資零氪科技,既是阿裡健康在重大疾病領域的新布局,也表明了阿裡健康以互聯網創新技術助力嚴肅醫療的決心。

  可以看出,從醫藥零售等業務深入到嚴肅醫療領域,一個隱藏在冰山之下的,阿裡健康的新版圖正逐漸浮出水面。

  戰略投資零氪科技,阿裡健康在下什麼樣的棋?

  在5個月前,阿裡健康發布的2021財年中期財報顯示,阿裡健康在半年之中實現了71.6億元營收,淨利潤為2.8億元。成立6年以來,這家互聯網醫療巨頭首度扭虧為盈。

  觀察財報發現,除了增長迅速的醫藥自營業務之外,醫療健康服務業務與數字醫療業務同樣出現了明顯的上揚,營收增長幅度分別達到了43.3%與30.3%。

  兩項業務背后,是阿裡健康逐漸深入醫療產業各個環節的嘗試,從智慧醫院、醫療AI到追溯碼助力新藥研發,布局橫跨B、C兩端。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布局背后都有一條清晰的主線——基於AI、大數據、信息化等前沿科技進行醫療行業的數字基礎建設。而這些業務業績的增長,說明了阿裡健康已經在數字醫療等領域取得了不錯成績。

  從這個維度看,戰略投資醫療大數據頭部企業零氪科技,是阿裡健康持續深入布局數字醫療新基建的重要舉措。

  作為長期致力於腫瘤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的科技企業,零氪科技為醫藥、醫療產業各方提供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整體解決方案。目前主要業務包括藥品真實世界研究、患者健康管理業務、患者招募業務等,並專注於提供以腫瘤和罕見病為代表的重大疾病領域的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阿裡健康以互聯網模式涉水重大疾病的科研診療和基因檢測、生物疫苗等領域。通過此次戰略投資合作,阿裡健康與零氪科技雙方將基於各自在重大疾病領域的能力,連接阿裡健康平台、零氪互聯網醫院和腫瘤患者服務中心等,為用戶提供精准便捷的重疾服務,提升疾病治療與服務水平。

  也就是說,阿裡健康意在通過與零氪科技的合作,將已經積澱下來的技術能力再往前推進一步,即在嚴肅醫療領域打開新的想象空間。

  當然,做醫療大數據的企業在近些年涌現不少,為何阿裡健康偏偏選擇的是零氪科技?這不得不談到目前醫療大數據行業現狀。

  根據智研咨詢集團發布的《2019-2025年中國健康醫療大數據行業市場潛力分析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盡管醫療健康大數據的應用前景廣闊,例如輔助診療和健康管理等細分場景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具有很好的落地價值,但目前行業仍存在兩大痛點問題。

  一是數據來源非常復雜,除了普通的檢驗檢查,醫生書寫的病歷以外,還要搜集諸如基因檢測、體檢健康信息等數據,這對入局者來說具有很高的門檻。二是臨床上對於輔助診斷的標准很高,醫學數據與結論間要求較強的因果關系,因此十分考驗企業對醫療行業的理解。

  零氪科技基於這兩大問題,為客戶提供了數據結構化的服務和數據應用層的服務。為此,組建了橫跨“臨床醫學、計算機科學、藥物研發、人工智能技術、商業化服務”的千余人團隊,與全國上百家三甲醫院展開合作,搭建了自主研發的全球先進的醫療大數據處理平台和技術支撐體系,進行數據治理、挖掘及分析應用等,為產業提供重大疾病端到端的醫療科技解決方案。從實踐成果看,零氪科技的業務已覆蓋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累計服務數萬國內一線臨床醫師和百萬腫瘤等重疾患者。

  再看市場空間。國家衛健委的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超350萬,死亡病例超200萬,防控形勢嚴峻,業內對腫瘤治療領域創新藥物和治療方案的需求非常迫切。也因此,選擇腫瘤大數據進行深挖,也將對雙方未來的市場開拓帶來巨大的想象力。

  綜上來看,正是阿裡健康以互聯網技術助力嚴肅醫療的決心,並推進醫療數字新基建的戰略定力,與零氪科技持續推進腫瘤大數據應用與進行場景深挖的魄力,促成了這次合作。

  以此為契機,阿裡健康通過科技與服務向醫療健康全領域布局的計劃再向前邁進一大步。

  追問:阿裡健康的醫療夢想圖譜如何繪制?

  究竟如何審視一家企業?回答這個問題,就是在回答我們如何去看待一家企業的成長,是用靜態的角度,還是動態的視角。

  阿裡有淘寶、天貓、阿裡雲等核心業務。通過對阿裡健康過往動作和歷年財報可以發現,阿裡健康在商業模式上已經進行了三次躍遷。

  第一次是2015到2016年,阿裡健康基於阿裡在電商方面的基因優勢,迅速拓展到醫藥電商領域,完成了醫藥自營業務和醫藥電商平台的搭建,並逐步發展為健康管理服務平台﹔第二次是2017到2019年,阿裡健康通過支付寶等阿裡生態資源,搭建了線上線下一體的互聯網分級診療體系﹔第三次是2020年開始到現在,阿裡健康深入布局醫療行業數字基礎建設。

  從演進方向可以看出,阿裡健康在鞏固既有優勢業務之外,也在向外積極擴展,不斷從最初的醫藥電商平台進化為全領域布局的醫療科技和服務企業。

  順此思路,阿裡健康形成了醫藥電商、互聯網醫療、追溯碼平台、智慧醫療等業務版塊,涉及患者、醫院、醫生、醫藥、保險幾方角色。

  拋開具體業務分類,阿裡健康的業務主要集中在偏商業模式的醫藥新零售業務(醫藥電商平台、醫藥電商自營、醫藥O2O)和偏技術的醫療科技型業務(互聯網醫療、追溯業務、智慧醫療)兩方面。這兩方面的業務構成了阿裡健康發展的驅動飛輪,推動著其持續向醫療數字新基建的藍海“深潛”。

  不過,從阿裡健康近年來的大手筆來看,醫藥新零售是其彈藥與糧倉,醫療科技型業務則是其希望發展的未來。

  醫療科技:挺進醫療行業“深水區”,帶來新的想象空間

  在阿裡健康收入和盈利持續增長的過程中,藥品銷售貢獻的比例較高,這或多或少成為行業熱議的焦點。

  但其實,與線下醫療服務相比,互聯網醫療主要在於進行在線問診、常見病和慢病復診拿藥,無法開展檢查檢驗和手術等項目,對於同時提供醫和藥的平台來說,藥品自然會佔據較大比例。因此,不能簡單看營收的大頭就判斷一家企業的布局邏輯。

  從創立伊始,阿裡健康便已在智慧醫療等醫療行業的“深水區”不斷挺進。

  去年11月,阿裡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簡稱“浙大一院”)共同打造的“未來醫院”信息系統正式上線,成為全國首個基於雲架構的智慧醫院信息系統。

  作為一家區域級的醫療中心,浙大一院的信息化建設已歷經多年,但隨著余杭、之江院區的新建,浙大一院面臨數據量井噴,舊系統在算力上無法支撐的局面,加上各個院區之間系統繁多,信息不互聯互通,使得醫護人員在工作中需在多系統中來回切換。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熙牛醫療(阿裡健康在數字醫療領域的重要布局)承擔了此次系統的開發。於是,一套完全以雲架構為底座的信息系統搭建起來,每時每刻的海量數據變化,在強大的雲計算能力下,實現了患者信息和醫療資源集中管理調度,並得到智能化高效匹配,且實現跨院區患者轉移、醫生多院區智能排班、檢查檢驗智能多院區預約等。

  基於該系統,浙大一院將醫療信息系統共性資源沉澱為多個能力中心(包括患者中心、預約中心、醫保中心、支付中心等),從而更好實現系統互通,提升診治以及運營效率,方便患者就醫。

  此外,為了能夠加強對藥品流通環節的服務把控,阿裡健康基於追溯碼技術,於去年天貓雙十一期間推出首個網上買藥保真機制,消費者在天貓購買帶有“小藍心”標記的藥品后,均能通過淘寶、支付寶掃碼的方式追溯藥品源頭,同時還能獲贈假一賠十的正品險。

  除了運用在藥品流通環節,阿裡健康還將追溯碼技術拓展至新藥研發臨床試驗和非藥品追溯領域。此前,我國科研團隊在科技部立項“干細胞治療新冠肺炎”方案中,就已引入了“碼上放心”追溯系統,首次實現臨床試驗用藥物的全鏈路追溯,有效保証試驗結果完整性、加速臨床試驗進度。這使得阿裡健康在醫療數字化新基建的方面可遷移能力得到了驗証。營收方面,2021上半財年,阿裡健康的追溯及數字醫療業務已為其帶來2470萬元的收入,盡管對於整個營收體量來說,算不上太大,但也從某種層面証明了在醫療數字化領域,阿裡健康已經點燃了星星之火。

  戰投零氪則是阿裡健康深入生命科學的關鍵一筆,至此以后,阿裡健康的醫療大數據之旅將不再拘泥於臨床外數據。在巨頭林立的藥物研發領域,阿裡健康正逐漸構建其影響力。

  綜上,作為阿裡健康新的增長空間,以及業務飛輪的重要一環,醫療科技型業務已經取得不少突破,並將在接下來的市場驗証中為阿裡健康領跑醫療數字新基建帶來重要推動力。

  總結

  阿裡健康從醫藥新零售出發,不斷優化診療購藥流程,並以此充足“彈藥和糧倉”,從而挺進醫療健康行業“深水區”,以期以合作者、實踐者的角色參與到醫療變革的時代洪流中去。

  正是基於此,無論是與浙大一院共同打造“未來醫院”信息系統來改變醫院的信息化水平,還是戰略投資零氪科技以期為腫瘤患者帶來更好的服務與體驗,都在表明阿裡健康已經有了明晰的戰略方向,這將為阿裡健康成為醫療行業的重要破局者帶來巨大助力。

  當然,需要注意的是,醫療健康賽道是一個“慢行業”,它需要入局者充足的耐心、恆心與善心。隻有這樣,方能使阿裡健康在時間的見証下,讓絢爛的醫療夢想成功落地。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