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向脫貧攻堅英模學習

徐馭堯
2021年03月15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我們學習脫貧攻堅英模的崇高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披堅執銳、勇立新功

  爬最高的山,走最險的路,去最偏遠的村寨,住最窮的人家……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數百萬扶貧干部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過在一起、干在一起,將最美的年華無私奉獻給了脫貧事業。在這場長達8年的戰斗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在江西修水,新婚40天的“扶貧夫妻”吳應譜和樊貞子,在看望貧困戶返程的路上因交通事故而墜河﹔因為連續的高強度工作,廣西百色靖西市安寧鄉湯亮村原駐村第一書記張華突發腦溢血,倒在了村部辦公室﹔四川省美姑縣九口鄉四峨吉村原駐村第一書記蔣富安過世時,鄉親們都來痛哭送別……在扶貧的崗位上,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在群眾心裡樹起一座座精神豐碑﹔脫貧攻堅殉職人員的付出和貢獻,黨和人民不會忘記,共和國不會忘記。

  廣大脫貧群眾露出了真誠笑臉,這是對脫貧攻堅的最大肯定。脫貧攻堅帶來的巨大變化,體現在脫貧群眾不斷提升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也體現在日益完善的鄉村治理體系上。在精准扶貧中,一些偏遠地區的農村干部第一次接觸“精細化管理”的概念,改變了曾經“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治理方式。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廣大扶貧干部夯實了“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的工作作風,黨群關系、干群關系得到極大鞏固和發展。基層黨組織在抓黨建促脫貧中得到鍛造,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基層治理能力明顯提升。經脫貧攻堅戰錘煉后的基層治理體系,將成為日后中國發展進步的寶貴財富。

  時代造就英雄,偉大來自平凡。脫貧攻堅,取得了物質上的累累碩果,也取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碩果。脫貧攻堅英模把汗水洒在摯愛的熱土,乃至於把生命鐫刻在脫貧攻堅史詩中,他們的事跡和精神必將激勵越來越多的后來者沿著他們的足跡,接過使命的重擔。玉汝於成,功不唐捐。艱苦奮斗、苦干實干、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的精神在廣大脫貧地區蔚然成風,求發展、謀進步的種子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播撒。脫貧攻堅的實踐証明,隻要群眾有了發展的內生動力,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

  在廣袤的大地上,一幅幅鄉村振興的藍圖接續展開。讓我們學習脫貧攻堅英模的崇高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披堅執銳、勇立新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5日 08 版)

(責編:李源、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