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易觀:行業競爭升級 2020Q4花椒直播獨佔率保持領跑

2021年03月16日14:47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易觀:行業競爭升級 2020Q4花椒直播獨佔率保持領跑

  2020年四季度,各大直播平台增速有所放緩,視頻直播行業整體進入發展的平穩期,娛樂直播逐步恢復常態化,雖然高速增長的窗口已經逐漸減弱,但用戶對於主播質量、直播內容豐富度、平台活動趣味性的要求卻隨之提升,綜合實力更強的花椒直播等頭部平台,主播公會招募政策反響熱烈,以直播+萬物的思維,助力內容創新,使用時長領跑娛樂直播領域,活躍用戶領域滲透率始終保持行業第一,季度平均用戶月活穩居榜首。

  花椒“直播+萬物”助力內容創新 行業滲透率保持第一

  2020年是直播快速增長的一年,各直播平台積極挖掘“直播+”發展潛力,打造直播+電商、直播+文旅、直播+公益、直播+教育等多樣創新模式,豐富直播內容生態,“直播+萬物”格局凸顯,展現直播多元價值。

  四季度,花椒直播持續嘗試“直播+”模式,不斷擴大在娛樂直播領域的頭部平台優勢,以直播+萬物的思維,助力內容創新。除了傳統的年度巔峰對決,花椒直播首次舉辦了跨年星光夜,巔峰人氣主播與特色主播齊上陣,獻上了一場包羅萬象的精彩演出,同時利用跨年送福利活動,調動了用戶的積極性,加強了平台的社交屬性。

  此外,花椒直播持續探索“直播+公益”,深入天津河西、四川德格等地,利用帶貨、雲旅游等方式,助力消費與旅游產業扶貧。2020年共推出直播6293場,公益行動、聯合公益項目直播323次,累計直播時長達55764小時,覆蓋受眾5374萬,內容涵蓋科學防疫、精准扶貧、傳統文化傳承等。作為娛樂直播領域的頭部平台,花椒直播充分發揮了公益價值,承擔了泛娛樂直播行業領軍者的社會責任。

  花椒直播Q4娛樂直播行業滲透率均保持行業第一

  數據顯示,娛樂直播市場第四季度活躍用戶規模為1.18億人,相較第三季度環比下降6.50%,在視頻直播行業用戶規模下降的總體趨勢下,娛樂直播市場相對堅挺,保持了穩定的用戶規模,花椒直播憑借豐富直播內容與優質主播資源,2020年一至四季度活躍用戶娛樂直播行業滲透率均保持行業第一。

  主播招募反響熱烈 使用時長領跑娛樂直播賽道

  本季度,花椒直播推出《優質主播招募獎勵政策》,持續提高平台主播豐富度與專業度,優化主播流量變現渠道,給予優質主播熱門曝光資源,現金獎勵、百萬資源扶持。此外,花椒直播開展語音直播新玩法,舉辦多類激勵活動尋找優質主播,促進語音直播多元發展。

  其中,《音為YOU你》活動面向全平台語音主播開放,名優質語音主播在活動中凸顯。《巔峰人氣賽》採取積分爭奪戰方式,創造活躍的交友月流水,篩選出近百個優質家族。《新生見面會》活動將主播扶持推向常態化,每周邀請萌新主播進行PK表演,為最終獲勝主播提供流量傾斜獎勵,幫助新主播快速得到用戶的認識和關注。《新聲奪人》活動制定語音交友新主播榜單,為高交友流水的新主播提供資源獎勵,每月新增主播數提升率均達140%,激勵效果明顯。

  花椒直播用戶Q4平均使用時長保持領先

  盡管四季度娛樂直播市場用戶使用時長相較第三季度有所下降,但花椒直播用戶第四季度平均使用時長為3988.5萬小時,季度平均使用時長領域獨佔率高達37.8%,仍保持行業領先﹔日均使用時長為106.4萬小時,同比增長6.72%,行業獨佔率達35.27%,保持行業領先地位。

  從獨立APP用戶的月活角度看,娛樂直播行業內格局穩定。四季度,娛樂直播App中,花椒直播季度平均用戶月活穩居榜首。

  花椒直播Q4平均用戶月活穩居榜首

  易觀分析認為,隨著娛樂直播行業競爭的升級,花椒直播通過挖掘優質主播、豐富平台內容品類的方式不斷擴大平台影響力。持續深耕多元化內容,推出語音直播等創新內容打造平台差異化,豐富平台社交玩法,隨著娛樂消費升級趨勢與5G時代的到來,花椒直播發展趨勢良好。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