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I業務全面爆發獲市場追捧 百度近日孖展暫錄440億港元

陳蕊
2021年03月16日17:03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AI業務全面爆發獲市場追捧 百度近日孖展暫錄440億港元

  北京時間3月16日,百度招股進入白熱化階段,孖展金額呈現快速攀升態勢。

  公開資料顯示,截止3月16日15時,百度孖展暫錄440億港元,超額認購31.5倍,其中富途孖展133億,耀才63億,輝立57億,華泰國際、海通國際等也均錄得大額孖展。

  百度AI業務的穩步發展以及未來的上漲空間是此番市場追捧百度的重要原因。回顧百度三大業務的發展,以及AI芯片、造車等新興業務的落地,可以明顯感受到百度的AI正在提速,逐漸成為百度營收的第二增長曲線。

  首先在百度智能雲方面,在智能化浪潮下,百度智能雲憑借著“雲智一體”的差異化優勢,已經進入了快速增長軌道。IDC的報告顯示,百度智能雲已連續三次在AI Cloud市場排名第一。與此同時,在產業智能化浪潮的推動下,百度智能雲不斷與不同地方政府機構合作,助力地方新基建的同時,也加快了自身的商業化進程。

  同時,百度自動駕駛Apollo發展也進入快車道。數據顯示,截止截至2020年12月31日,Apollo累計測試裡程達430萬英裡,且在中國累計獲得測試牌照已達199張。目前,百度已與10家領先汽車制造商簽署戰略協議,通過Apollo自動駕駛服務(包括百度高精地圖及自主泊車服務)為其乘用車賦能。

  麥肯錫公布的數據顯示,到2030年,自動駕駛汽車總銷售額將達到2300億美元,基於自動駕駛的出行服務訂單金額將達到2600億美元。可以說,憑借著領先的技術優勢,百度已經切入了一片新的藍海。

  小度助手“破圈”戰略成效顯著。百度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小度助手月語音交互總次數達62億次,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設備月語音交互次數達37億次,比去年同期增長66%。

  事實上,除了智能雲、自動駕駛、小度等業務全面開花之外,百度的AI芯片以及造車等新興業務也迎來全新的進展。

  此前,百度旗下的智能汽車公司集度汽車也已經完成注冊,在百度先進自動駕駛技術的加持下,集度汽車未來有巨大的增長潛力。尤其是在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強勁需求下,一旦集度汽車成功落地,百度將迎來更大增長空間。

  而AI芯片——百度昆侖則於近日剛剛完成融資。據報道,百度昆侖芯片業務完成獨立融資,由中信產業基金牽頭,估值約為20億美元,百度在最新回應中也確認了該消息。同時,預計百度昆侖2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量產。

  百度AI業務的全面爆發再次讓國際投行們感受到了AI廣闊的商業化前景,也進一步提振了其對於百度的信心。富途統計的數據顯示,在25家國際投行中,有21家給予百度“買入”“增持”“跑贏大盤”等評級,目標價大多介於300-400美元之間,中位數為374美元。中泰國際認為,雲計算及智能駕駛等創新業務成為百度未來增長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此次二次上市所募集的資金大部分將用於科技研發,推動AI業務商業化。業內人士分析,在新資金的注入下,無論是智能雲、智能駕駛,還是AI芯片等AI業務都將迎來全新的發展,商業化進程也將進一步提速。

  據媒體報道,百度將於3月23日正式登陸港交所,而一旦上市成功,或將引發新一輪價值重估。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