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春天的贊歌——記一場隆重的高原春耕典禮

王澤昊
2021年03月17日09: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春天的贊歌——記一場隆重的高原春耕典禮

3月16日,拉薩市達孜區塔杰鄉農民向拖拉機手敬獻青稞酒。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晨光熹微,萬物復蘇。16日清晨,西藏山南市乃東區克鬆社區的田地迎來了他們的主人。200余名克鬆社區居民衣著盛裝、扶老攜幼,陸陸續續走進田地,開啟一年一度的春耕盛典。

據有關資料記載,這種春耕儀式已有1600年的歷史。根據藏文歷算,今天是西藏農田開耕的日子。平日厚重而黝黑的土地,被人們擺上了象征五谷豐登的“切瑪盒”,一處處五彩斑斕、隨風飄揚的風馬旗將這片土地裝點得生機勃勃。73歲的多吉老人精神矍鑠,頭戴金花帽,身穿嶄新的藏裝,與鄉親們互敬青稞酒,祈禱風調雨順。

“我們全家人都來參加春耕儀式了,女婿還開來了手扶拖拉機。”多吉說。春耕在西藏農民的眼中,是一年之中最為隆重的農事活動,百姓會舉行盛大的春耕儀式,祈福一年的豐收。

“過去農民都是用‘二牛抬杠’的方式耕地,現在耕種都是機械化了,再也用不著牦牛了,但為了紀念傳統,我們便用這個假牦牛來替代。”克鬆社區黨委書記剛組說。

10點30分許,剛組俯身抓起一塊石頭,攥在手中,石塊微微發熱,意味著時機已到,他立刻揮手示意,向人群大聲喊道:“開耕嘍!”

16台農機發出隆隆的轟鳴聲,依次進發,平整的土地被犁出一道道深深的壟溝。現場不少群眾還拿出手機,時而跟隨拖拉機拍錄視頻、直播,時而三三兩兩一起自拍,現場好不熱鬧。幾位婦女還就地跳起了鍋庄舞,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3月16日,2歲的小姑娘丹增色珍在開春儀式上吃“切瑪”。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農業機械化的普及,農民再也不用親自耕地了,他們手裡拿的木耙子也只是在春耕儀式這天表演用的道具。”剛組告訴記者。

據了解,去年,克鬆社區在西藏自治區供銷合作社的幫助下,流轉土地83.5畝給一家農業公司,用來種植蔬菜。

“十三五”以來,西藏已累計投入45億元,建成高標准農田225萬畝。糧食每畝單產已由2015年的374.94公斤,提高到2020年的387.33公斤。2020年全區糧食產量達到103萬噸,連續6年保持在100萬噸以上,西藏主糧供應基本實現自給自足。

(責編:李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