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警惕這種入侵生物!九部門聯合部署紅火蟻防控行動

2021年03月19日08: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李源)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近日,農業農村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國家林草局、國家鐵路局、國家郵政局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紅火蟻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堅持政府主導,強化部門協同,建立聯防工作機制,落實防控任務,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實強化對紅火蟻防控及檢疫工作,保障農林業生產、生態環境和人民生命安全。

據悉,紅火蟻是全國農業、林業和進境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全球公認的百種最具危險入侵物種之一,取食農林作物種子、果實及根系,筑巢引起電線短路或設施故障,叮蟄人畜造成灼傷疼痛甚至休克和死亡,在城市公園綠地、農田、林地、江河堤壩,以及城鄉垃圾場、撂荒地都有分布危害。近年來,受商品調運數量增加、氣候條件適宜等因素影響,紅火蟻在部分省區傳播速度加快、疫情發生程度加重。

《通知》要求,地方各級農業農村、林業和草原部門要嚴格檢疫監管及執法檢查,重點加強從疫情發生縣(市、區)調運的帶土農作物苗木、帶土綠化苗木、草坪草等檢疫,發現疫情的要停止調出,確有需要的,經檢疫處理合格方可調離。各海關要加強來源於紅火蟻發生國家和地區的進境貨物(苗木、木材、飼草等)、物品、集裝箱檢驗檢疫,防范疫情傳播入境。交通運輸、鐵路和郵政部門要督促道路貨運經營企業、鐵路運輸企業、郵政企業、快遞企業做好疫情發生縣(區)承運或收寄相關貨物、郵件、快件的植物檢疫証書查驗,確保疫情發生區無証不承運、不收寄。有關部門及單位要配合做好疫情發生區內建筑材料、有機堆肥等染疫物品的處置,採取防范措施,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通知》強調,各地要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加強防控體系和檢疫隊伍建設,確保措施落實。紅火蟻發生省份要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機制,組織開展工作檢查,對防控不力的,採取重點約談、挂牌督辦等方式,督促工作落實。同時,要加強科普宣傳培訓,提高紅火蟻識別及防控技術能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最大限度扑滅新發局部疫情,有效控制紅火蟻發生危害。

>>>延伸閱讀<<<

紅火蟻是重大外來入侵有害生物,繁殖快、分布廣、競爭力強、破壞力大,對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公共設施和生態環境造成較大危害。今年1月,廣東省人民政府網站曾發布防控紅火蟻若干措施相關圖解,提出十方面防控措施: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