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保監會修改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實施細則

2021年03月19日16: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羅知之)銀保監會官網3月19日消息,為進一步完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相關配套制度,銀保監會發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進一步明確外國保險集團公司和境外金融機構投資外資保險公司的准入標准。

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2月15日,銀保監會就《決定》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銀保監會對各方提出的意見和建議,逐條認真研究,充分吸收科學合理的建議,進一步完善了《決定》相關內容。

《決定》堅決落實對外開放要求,遵循內外資一致原則,注重加強風險管控,努力創造有利於中外資公平競爭、共同發展的市場營商環境。《決定》主要修改了以下幾方面內容:一是明確外國保險集團公司和境外金融機構准入條件。參照外國保險公司的准入標准設定了外國保險集團公司的准入條件。保險公司和保險集團公司以外的境外金融機構成為外資保險公司股東的,適用《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相關規定。二是完善股東變更及准入要求。規定外資保險公司變更股東,擬受讓方或者承繼方為外國保險公司和外國保險集團公司的,應當符合《條例》及《實施細則》相關要求。三是保持制度一致性,取消外資股比的限制性規定。前期,銀保監會發文取消了合資壽險公司的外資比例限制,此次修改刪除了《實施細則》中有關外資股比的限制性規定,外國保險公司或者外國保險集團公司作為外資保險公司股東,其持股比例可達100%。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按照《條例》及修改后的《實施細則》,繼續做好外資保險公司的監管工作,持續優化保險業投資和經營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提升保險業服務實體經濟質效。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